寫履歷 隱惡揚善不說謊

文/Sandy Chiu(生涯設計師 Life Designer) |2021.06.12
33141觀看次
字級

文/Sandy Chiu(生涯設計師 Life Designer)

又到了大批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的季節,而求職前寫出一份漂亮履歷,也成為必經之路。其實,寫履歷沒有太大的學問,但很多人卻會卡在這裡,不知該如何下筆?糾結於這個要不要寫?可以小小自我吹噓一下嗎?自認挫折失敗的經歷,要不要列在其中?

挫敗事不想寫上履歷

其實社會新鮮人就像一張白紙,只要平實的寫出有限的求學、遊留學及打工資歷,曾經參加過的社團及競賽,曾獲得的公開表揚,只要基於事實,不說謊造假,不論是隱惡還是揚善,其實問題都不太大。

但對於曾經有過的一些斷斷續續的工作經歷,或是別人眼中算不得是「漂亮的經歷」,在撰寫履歷時難免左右為難,陷入以下難題:

「只做了2、3個月的工作,要不要寫上去?」

「沒有關聯性的工作,也要放上去嗎?」

「早期的工作比較跳,換來換去都做不久,不放可以嗎?」

不管有沒有遇到,或是完全沒想過,以上這些問題,確實是很多人來找我諮詢時提出的疑問。

想想為何心中有負擔

其實,這些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又有年資、領域、市場需求的差異需考量;加上看履歷表的人資或主管,也會有個人經驗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才會直白說「沒有簡單的答案」。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不坦白說明,會不會被人認為這是在「說謊」?真的要認真深入探討,可能要寫一篇論文仔細分析,由於字數有限,我只取重點來說明。

首先,不妨先理解這些問題的背後,人們擔心的是:

「做不到3個月就換工作──怕被認為職業性格不穩定或抗壓性低。」

「老提一些不相關的經驗──怕被認定不夠專業或不能專注在某一行業。」

「在行業間跳來跳去──每個行業待的期間不長,全寫下來很占篇幅,專業度也會被質疑。」

穩定度不高必定失分

其實回過頭來想想,求職者寫履歷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如何在成千上萬份履歷中被看到」,既是如此,我們不妨從資方的角度思考,什麼樣的履歷會最先被淘汰,以避免找到不對或不合適的員工。

一般說來,人資看履歷,20秒之內立刻被刷掉的,通常是下列這幾類履歷:

1. 格式混亂找不到重點

2. 基礎資格不符(年資、學歷)

3. 穩定度不高

4. 專業度不足

基於以上基礎和原則,不寫上某些雜亂及不重要的經歷,確實比較有可能被注意,而履歷得能先入了人資的眼,才有被約面試的機會。

先想好面試時怎麼說

不過,說到底,屬於個人內在的擔憂,並不會因此消失,履歷表上不放,不表示問題不存在;因為時間上的空白,仍可能會在面試時被詢問,這時該如何解釋、說明,最好事先想好。

所以,我還是會建議,有機會面試時,最好主動說明這部分的空白。而解決這部分擔憂的根本之道,關鍵在於「怎麼說」。

首先,必須要先理解,老闆/主管/人資最在意的,是你未來是否能對公司有所貢獻,而非過去發生過什麼事;只要你能證明自己正是公司需要的人才,那麼過去的點滴經歷,其實無傷大雅。因為,你認為的缺陷,在對方眼裡很可能是優點。

換位思考扣分變加分

所以建議求職者不妨換位思考:

──短暫的工作資歷:不論當時發生什麼事、因為什麼原因,正因為當時迅速做了決定,揮別「錯」的職位,才能和如今「對」的工作相逢。

──做過無關聯性的工作:不管是因為當時亟需那份工作,還是勇於作新的嘗試,都已是過去式的人生課題,只要現在清楚心中的理想,能夠勇往直前就行了。

──就業初期是個「跳跳族」:年輕時的跌跌撞撞,是為了成就現在更好的自己。雖然為了有效率地讓對方看到自己能貢獻之處,當初在應徵職務時,未將無直接關係的早期工作經驗放在履歷上,但並不認為那些經驗無助於這份工作,因此還是在面試時加以說明,以減少疑慮。

強調是未來所需人才

所以,不論那些過去怎麼樣,結論都只有一個:「如今,我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了。」重點是,要讓對方感受到你對這份職務的專注;若想更積極、強烈些,甚至可以強調「我就是你要的人。」多聚焦在你能做的貢獻,才是面試的重點。

結論是,在職場上打滾一定時間的人,其實都能夠理解就業初期的不穩定性,只要好好解釋,並聚焦於未來的長遠發展,才是求職成功的不二法門。不過,我還是要強調,在履歷上寫與不寫瑣事及挫敗事,必須得看狀況,畢竟每個人所面對的情況都不一樣。

祝大家求職順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