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 如雨後的一道虹

文╱葉含氤 |2021.05.19
1589觀看次
字級
朔月是我的一個好朋友。三年前,她說要帶著我去見一個人,那人姓張。朔月說:「妳一定會欣賞這種類型的創作者。」 見到張那日,剛下過一場雨,日陽燦出,朔月與我在他工作室門外屋簷下等他。他快步走來,髮上還有雨珠點點,開口便道:「我來晚了。」然後摸索著鑰匙開門。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朔月是我的一個好朋友。三年前,她說要帶著我去見一個人,那人姓張。朔月說:「妳一定會欣賞這種類型的創作者。」

見到張那日,剛下過一場雨,日陽燦出,朔月與我在他工作室門外屋簷下等他。他快步走來,髮上還有雨珠點點,開口便道:「我來晚了。」然後摸索著鑰匙開門。

那是一間舊磚樓,屋外種了些植物,一樹桂花正綻放,有甜香縈繞。

朔月委託他拍系列影片,此行來討論拍攝細節。

我們齊進屋,他開了空調,從冰箱拿出果汁與礦泉水,隨即打開電腦確認工作進度。正事聊完後,因為他與朔月本來就熟識,於是閒坐聊天。

我們談話的長桌上,有一只古樸的木頭,雕刻著簡拙的蓮花圖案,帶著一種東方哲學的意味。

屋子的一面牆懸掛許多他旅行時拍的照片,有闃寂無人的街道,有閒坐望遠的老人……其中有張照片,是位女孩,臉圓圓鼓鼓的,帶著燦爛的笑容。說美,也不美,但那純真的神情,讓人願意將目光留在那裡。

他見我盯著那張照片,走過來說:「這是我女兒。」

他是一位攝影師,也是個電影剪輯師。年輕時曾在電視台打工,做過燈光助理,也做過攝影助理,有時攀高有時負重,卻也從這些行當裡學到了安生與溫飽。

他說自己的生命歷程時,沒有一句誇耀成就的話,這在以聲名為重的今日社會是少見的。

朔月提到我老家在海邊,他隨即說起他小時候住的地方,也是一個小小的海島,也許是看太多海了,成年之後反而喜歡看廣袤的大地,是對土地的渴求吧。那時島上有好幾間廟,也不知是佛教還是道教,但家中長輩從沒有帶過他去拜拜,大概也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他還說,那時養蜂,數量不多,也就幾個黑色木箱,家裡常有蜂蜜可吃。有次跟著去養蜂的地方玩,還被蜜蜂在臉上螫了一下,腫了一大包,真疼。養蜂附近是一大片沒有修整的野地,銀合歡、夾竹桃、相思樹,更多是不知名的樹種,長得魯莽而野烈,一點也不細緻。還有隨處可見紫藍色的牽牛花,無所畏懼地攀著樹,攀著屋頂。成年之後才知道日本人給她取了個很美的名,叫「朝顏」。

他繼續說:很多事情都是長大之後才陡然明白,比方說:「莽荒」。以前我的世界是這樣的荒。這種荒,是沒有經過文明修整的莽蒼,也是所處環境的蕭瑟。如今我們接受教育,接受美學的浸潤,接受文明的繩墨,再回過頭去看這種莽蒼與蕭瑟,反而有一種遠迢迢的磅礴。就好像莽撞的人都帶著一點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氣。人懂得愈多,就愈如履薄冰,做什麼事都愈發膽怯,因為覺得自己渺小。

朔月回:「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有自覺的人會覺得謙遜,但有些人反而就愈發自大。倒是你說的莽荒,我很欣賞。你的照片也有這種意味。你覺得美是什麼?有沒有『莽荒』在裡面?」

他想了一下,說:有天晚上很冷,我在車站外等紅燈時看見一個年輕女人,買下街口一位賣花老婦所有的花,那些花多是紅色玫瑰,大概有二十幾朵,還有一束滿天星,其實這兩種花搭配起來有一種難言的俗麗,但那買花的女人絲毫不在意,問了多少,一邊付錢一邊說:「謝謝啊,沒花賣了,妳趕快回家吧!天這麼冷。」那老婦還找了她幾枚零錢。我看見這一幕,忽覺得那年輕女人很美。她不是為了討好某人,不是為了獲得某物。我甚至覺得她其實也想不拿那些零錢的,但她收下了。當時我明白,她收下是因為她想傳遞的訊息是買賣,而不是憐憫與施捨。

因此我覺得,美的元素中,要有為人著想的尊重與體貼。外在的美,可以偽飾,可以營造,但內在的美,就像一塊玉,溫潤凝和。所以我不拍那種浮淺沒有底蘊的唯美畫面。

他笑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這種堅持好不好。但對收入來說,肯定是很不好的。」

我們暢意言笑,像魏晉人的清談,聊的都只是無助於國家民生的精神話題。

那日之後我沒有再見到張,但那場會晤,卻如雨後綻出的一道虹,短暫而清晰,在我心底臨風昳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