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 人間有情

文╱葉含氤 |2021.03.03
1766觀看次
字級
西安「小屋」,每年臘月初八都會煮一鍋粥,在店門口分送給往來的人們。鍋旁立有一小黑板,寫著:「靈山誠為徑,苦海善作舟,路過皆菩薩,吃我一碗粥。」 圖╱西安小屋

文╱葉含氤

第一次到西安的「大冰的小屋」,大約是晚上七點多到的。那是一間聽民謠的酒吧,但我並不喜歡用「酒吧」稱呼它,因為它的形象並不同於我們以為的那種燈紅酒綠,妖冶豔麗。它文藝氣息很重,不是表象虛偽的裝飾,而是從底子裡透出來既細緻又粗獷的逍遙本貌。據說來客多是附近的大學生,這些年輕人來這裡也不是為了喝酒聚餐,聊天打鬧,就是點杯飲料,然後沉浸在現場的吉他與歌聲中。

我到的時候店裡聽眾還不多,年輕的工作人員領我到演唱台前的半圓桌,也是最靠近舞台的地方,並拿了飲料單問我要點什麼,我一邊放下袋子,一邊看著飲料單,大多是啤酒類,好像沒有茶,也沒有果汁。我因為不喝酒,就隨意點了杯美式咖啡。

那時台上已有人在唱歌,唱的都是我沒聽過的,曲風多樣,歌詞也都很有意思。也許是現場的氣氛融洽,覺得每首都好聽。

大約十分鐘之後,我點的咖啡來了,但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美式咖啡應該是黑咖啡,沒想到送來的竟然是三合一,但也無妨,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來也不是要喝咖啡的。

不久後,我旁邊就坐滿了人,往後一看,更是座無虛席;然而讓我吃驚的是,滿堂聽眾,卻沒有人大聲說話,自律極了,而緊鄰我的是後來認識的婉婉。大約十點時,她提議要帶我到另一家店,說那家店比小屋再小一點,氣氛也滿好的。我因為在這裡感覺自在舒適,並不想換地方,再說我隔日一早要出發去臨潼,不能太晚回旅館,便沒有接受她的邀請。但當時我想,或許哪日會動念一訪,於是請她將店名寫在我隨身攜帶的本子上。

婉婉是大冰的書迷,因為她的推薦,我回台灣後開始讀大冰的書,其中有一篇文章寫到,大概十多年前,雲南麗江的小屋出現一對夫妻,男的叫大樹,女的叫兜兜,他們在麗江住了好些時間,天天到小屋聽歌。當時兜兜已知自己罹病,那趟旅程也是她生前最後的心願。後來兜兜過世,大樹回到妻子的家鄉——西安,開了一間他們夢想中的「小屋」,因為兜兜曾說,她喜歡麗江的大冰小屋。大樹開在西安的酒吧,店名叫「那是麗江」。大冰說,他若到西安也會去那裡坐坐,聽人唱歌。

讀了這個故事之後,才想起婉婉那晚跟我提的另一家店,為了核實,我找出那天她寫在我筆記本上的店名,兩相對照,果然是同一家。當時,有點後悔那晚沒有跟著去「那是麗江」。

後來再想想,我真的後悔沒有去嗎?就算去了,卻因為不知道這家店的背景來歷,懵懵懂懂地到那裡,大概只會將它視為另一間小屋。

很多時候,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並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或是錯過什麼。以為錯過了,也許並沒有,只是時機未到,還沒有遇見罷了。

從大冰的書中,知道他是佛教徒,十多年來在每年的臘月初八,分散於不同城市的「小屋」,都會煮一鍋粥,在店門口分送給往來的人們,並在鍋子旁的小黑板上寫著:「靈山誠為徑,苦海善作舟,路過皆菩薩,吃我一碗粥。」傳遞佛陀的心念。

而最讓我感動的是,在每年除夕傍晚,店裡的歌手們都會動手備料包餃子。我透過網路看到他們包的餃子,各個有模有樣,各個豐盛飽滿,在在象徵著對新年的祝福。待餃子等食物備妥之後,打開大門,不是為了做生意,而是迎接因種種原因無法回家的遊子。那晚孤獨的人從四面八方來,只要踏進這扇門,不論男女不論老少,皆親朋皆手足。就算生活有再大的困境,也要歡歡喜喜,開開心心地吃頓熱騰騰的年夜飯。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夜晚,覺得他們締造了一個現代桃花源。

最初去小屋,本只是想聽民謠,後來才知道這間小屋情懷悠長,一點也不「小」。以前我不大明白什麼是「廣結善緣」,如今我想,這就是廣結善緣吧。盡己所能,讓世間多點藍天,多點光采。

若再到西安,我還是會去「小屋」點一杯咖啡,坐下來聽一夜的歌。至於「那是麗江」也是要去的,是為了大樹對兜兜的深情去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