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 烏鎮的晨光

文╱葉含氤 |2021.01.27
2634觀看次
字級
烏鎮東柵清晨圖╱葉含氤
烏鎮的晨光 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那日,我走過空無遊客的長街窄巷與虹橋,看遍老屋牌坊與戲台。七月的烏鎮非常燠熱,白天走幾步就汗涔涔,但清晨時分大地將醒未醒之時,走在這街上,宛如一幅疏朗靜寧的淡彩畫,有寫意的清風徐來。

幾日前,在網路上看見烏鎮下雪了,大雪紛飛裡,烏篷船浮蕩在水面,有獨釣寒江的韻味。

韻味這詞,帶著點靈氣,也帶著點詩意,很難用具體的詞彙形容,描摹不得,只能意會。它是一種天趣,不隨世俗的潮浪,不求耀眼的榮華,是湛出天光的雲影;是一個人從花間石橋走過;是抬頭一片蒼涼月,四野燈火有人家;也是釋迦的拈花,迦葉的微笑。

烏鎮有這樣的韻味。

前年大暑,我在烏鎮東柵住過一晚。那是一間青瓦白牆,有些年分的常民住屋。兩層樓,一樓是廳堂廚房,二樓隔成兩間房租人。我住的房間面臨東大街,而所謂的「大街」其實並不大,若說「小巷」可能還準確些。屋子的採光不好,幽暗陰翳,通往二樓的木階梯窄而陡,人踩上去咿呀作響,房間簡陋,還蒙著歲月的塵埃。但總總不好中有一點好,好在清晨時,趁著遊人無幾,可以安靜平和地沿著河岸散步。看早起的水鄉人家包餛鈍蒸饅頭,看鼎鑊中水滾騰騰白煙裊裊,看水邊有婦人刷洗器物……這些閭里日常,有一種讓人眷戀的人間煙火氣。

那日清晨,我在街上遇見兩個男孩,一個稍大些,一個還是嬰兒,嬰兒被一個老婦背著。老婦的髮間隱隱別著一支絳色的小髮夾,雖是短髮,但梳得非常齊整。她還兼顧一個小攤,賣些藍染花布與瓶裝水。比較大的那個男孩端正地坐在旁邊的板凳上用色筆畫畫,他畫的是就是面前的這條東大街。我跟老婦買了礦泉水,聊了幾句,她用軟綿的語調說兩個孩子是她女囡的,女囡與女婿在杭州工作,也辛苦。我趁勢蹲下來跟那畫畫的孩子說:「畫得真好,你幾歲啦?」他睜大眼,看看他外婆,又看看我,然後說:「我十月就七歲了。」我說:「你長得好看。」他燦爛地笑著,更顯出五官的俊秀。我站起來跟老婦說謝謝,拿著水就離開了。

我到烏鎮,也是去看一個會畫畫,還會寫詩寫文章的人,雖然知道這個人已經不在世上了。

他是木心。

我走過東大街,走過木心故居,走到故居旁的財神灣,在灣頭船埠瞭望泱泱浮水,再從財神灣往回走到木心故居,只因木心曾說:「從灣角退二十步,應是我家正門的方位。」我彷彿要印證般,心裡默數著一二三四,一路退回到故居門口。他的二十步,於我不只是二十步,可見木心的步伐更大些。但我在那短短的一段路,突然有《世說新語》裡,王子猷雪夜訪戴安道的心情。

其實,見到又如何?沒見到又如何?有著迢迢而去的心意,然後興盡而返,不也是一種天真,一種沒有任何雜念的誠心誠意?

閒步時,整個東柵還是睡眼迷濛,河上沒有船隻行駛,讓我可以仔細地觀看烏鎮獨有的「水閣」。

烏鎮的水閣,在江南諸多水鄉中是獨一無二的。它指的是民居後方有一部分延伸到河面上,下邊用石柱打入河床固定,石柱還可用來繫船。人睡在上方,似若以水為枕,因此又叫「枕水閣」。

「枕水閣」這名字也蕩漾有韻。那是一個與河共影的時空。

正當我望向對岸迤邐在運河上的水閣時,剛好有一戶人家用木棍往外撐起窗戶。

那人想必剛起床吧?不知他的夢裡可有麗水輕漾?

我隨意找了石階坐下,此時剛過七點,太陽已升起,我也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我坐的石階旁有一棵大樹,一隻橘貓在樹下離我較遠的地方慢悠悠地抬頭看一眼,見我無害,又蜷縮身閉上眼,然後與我兩兩相忘。不,我沒有忘,我還記得牠。

東柵的白天與清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她是旅遊商品,遊人熙熙攘攘紛紛沓沓,是被眾多旅行團攻陷的地方。但她的清晨不同,依然平靜細緻,依然讓人怦然心動。

那日,我走過空無遊客的長街窄巷與虹橋,看遍老屋牌坊與戲台。七月的烏鎮非常燠熱,白天走幾步就汗涔涔,但清晨時分大地將醒未醒之時,走在這街上,宛如一幅疏朗靜寧的淡彩畫,有寫意的清風徐來。

我沒有機會親眼看到大雪紛飛的烏鎮,但若要我說烏鎮的晨光,那真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