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動物 對人類貢獻良多

文/彌生  |2021.05.09
2947觀看次
字級

文/彌生

多年來,人類為了研發新藥、疫苗、食品、營養品、保養品、化妝品、個人及家用清潔劑……或找出致病原因,乃至測試毒性、過敏,或各種生理和心理的反應……常以各種動物做為實驗對象,依實驗組織或機構向農政單位實際申報的數量,每年總數超過480萬隻。

應用範圍竟超乎想像

實驗動物通常包括哪些物種?其中除了一般熟知的鼠類外,兔兔常用於保養品及化妝品的實驗;狗狗、貓咪、猩猩、猴子、山羊、綿羊、豬隻……則通常用於食物、藥物及清潔用品的實驗。特殊的水產餌食及抗病實驗,則會選用斑馬魚。

根據維基百科,每年全球至少有5~10億隻脊椎和無脊椎動物,成為各種生理、心理及病理、毒理的實驗對象。

在人類歷史中,曾用不同動物完成各種外科手術實驗;也用過綿羊、老鼠和豚鼠,證實炭疽病、結核症的細菌理論;還從狗身上分離出胰島素,改變糖尿病的治療方式;1970年代,醫學界使用犰狳研發出抗生素療法和痲瘋病疫苗;1996年成功誕生的綿羊多莉,則是第一隻從細胞中克隆(複製)出來的哺乳動物。

遲來的動物福利關注

此外,隨著人類社會的需求和衝突,動物對人類的用途也變得多元。1890年代,蘇聯醫師巴夫洛夫使用狗來描述「條件反射」,是最著名的動物試驗實例之一。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軍曾利用綿羊及騾子,攜帶炭疽病病毒至俄軍、法軍及美軍陣營中。

1957年11月3日,一條蘇聯太空犬萊卡,更成為第一隻繞地球軌道運行的人類以外動物。

雖然實驗動物對人類貢獻良多,但直至1968年,人類才首度關注實驗動物的福利,且遲至2004年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上,才有學者提出實驗動物應享有5大基本自由:免於饑渴的自由、免於不適的自由、免於痛苦及傷害和不適的自由、表達主要天性的自由,以及免於恐懼和焦慮的自由。這一標準,目前已成為實驗動物福利法規的重要參考。

鼠類仍是實驗大宗

目前台灣使用最廣泛的實驗動物是鼠類。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企畫推廣組組長秦咸靜說,鼠類繁殖快速又是哺乳類,無論是大、小鼠、倉鼠、天竺鼠,使用都極廣泛。

除了鼠類外,兔子、豬、狗、魚、禽鳥等,也都會用於動物實驗,不過基於尊重生命,研究者一直在尋找一些替代方案。秦咸靜說,一直以來,人類對用狗做實驗比較抗拒,所以有些實驗開始用豬來取代狗,而最近的環境毒性測試實驗,也開始用斑馬魚來取代鼠類。

醫學藥物實驗居多

以2014年秦咸靜所知的159萬隻實驗動物中,齧齒類占43%、魚類則占46%。不過魚類從2015年起逐年增高,和前5年比較,已高出超過2倍。

這些實驗動物主要被用在醫學研究占68%;藥物及疫苗類合計占18%。其他如健康食品類,約占5%;農業研究類占4%;教學訓練則約占2%;其他類占3%。其中動物用量較大的單位,是專科以上學校和試驗動物機構,兩者加總超過9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