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不哭 為實驗動物請命

文/裴莉  |2021.05.09
8804觀看次
字級
推估每年至少50萬隻兔子死於化妝品實驗。圖/關懷生命協會提供
兔子常用於化妝品及清潔用品的動物實驗。圖/關懷生命協會提供
台灣早已明文禁止化妝品的動物實驗。圖/關懷生命協會提供
兔子是僅次於鼠類的重要實驗動物。圖/關懷生命協會提供

文/裴莉

國內歷史悠久的動保組織「關懷生命協會」,去年3月起成立「兔兔不哭」網站,標誌出30多個品牌不使用動物實驗的美妝、保養及清潔劑品牌,鼓勵消費者多支持愛護生命的品牌,讓自己「人美心更美」。

呼籲支持愛護生命

專案負召集人汪盈利,本身是一位數位創新產業分析師,工作之餘則擔任關懷生命協會理事,並協助架設「兔兔不哭」無動物實驗查詢網站,搶攻愛美且愛動物的善心族群,新平台吸引不少理念相同者,頗有異軍突起之勢。

關懷生命協會推出的美妝網站,獲得「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以3年時間收錄國內外不採行動物實驗,且具有相關認證的品牌,再花半年時間建置網站,提供消費者一個便捷查詢,和購買無動物實驗商品的管道,免除選購相關產品時,必須上網搜尋和評比查認的時間。

善美麗聯盟零殘忍

「兔兔不哭」平台內廠商販售的品項,涵蓋化妝品、保養品、寵物清潔用品和居家清潔用品,讓消費者可以在一站之內,找到全家老少適用的商品。關懷生命協會並邀請台灣具有無動物實驗標章的優質廠商,共同組成「善美麗聯盟」,一起致力於無動物實驗的教育推廣與議題倡議,可說是台灣第一個「零殘忍品牌」查詢網站。

汪盈利表示,隨著安全原料名單的建立、替代方案的開發,例如直接測試在人類表皮細胞培養後的組織上,動物實驗已不再是檢測美妝保養品安全的必要手段,但遺憾的是,目前仍有不少品牌繼續採行動物實驗,讓關心動物權益的消費者,需要透過各種零殘忍認證來辨別產品,同時也容易誤踩地雷──買到曾自我宣稱零殘忍,但其實有進行動物實驗的品牌。

剔除堅持實驗品牌

汪盈利說,自己有加入無動物實驗社團的FB,不少網友也曾幫忙整理品牌清單,但FB不是一個很好的搜尋管道,一些推薦品牌可能也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動。

「可能它去年還是無動物實驗,但今年已經在規定一定要進行動物實驗的中國大陸上架,就不是零殘忍品牌了」。

汪盈利指出,不同認證的嚴格程度不一樣,有些只要求無動物實驗,有些則是更嚴苛的連動物成分都不能有的純素認證,而「兔兔不哭」網站能讓民眾快速找到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認證產品。

「兔兔不哭」網站除了提供消費者方便好用的網路搜尋工具之外,長遠目標是聚集消費者的力量,終結化妝品及居家清潔用品的動物實驗。

不告知的暗黑事實

事實上,台灣早於2016年通過立法,禁止化妝品業者在國內利用動物實驗測試化妝品的成分及原料,法案並於2019年正式上路,但關懷生命協會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很多品牌都有在中國大陸的實體店面販售,這表示廠商有極高可能性進行動物實驗,而品牌的網站往往不會點明這些,要問到才會告知,所以協會才會發起把關動作。

關懷生命協會也籲請民眾,共同完善「兔兔不哭」網站的資料庫,告知更多國內外的「善美麗」品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