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個人經驗 廖本寒  為學弟妹開啟廚藝路

鍾亞芳 |2021.05.07
2552觀看次
字級
大理體育班學生開心展示他們考取的中餐丙級證照。圖╱大理高中提供

文╱記者鍾亞芳專題報導

大理體育班學生能取得中餐丙級證照,除了學校支持,學長廖本寒也功不可沒。

廖本寒曾是大理青少棒、青棒成員,原打算繼續往職棒發展,因受傷轉換跑道,畢業後投入餐飲業。不過,球場上練出的抗壓力、意志力,成為他在工時長的高壓餐飲業闖出一片天的重要養分。

廖本寒近年多次獲獎,2015年拿下國產有機新一代廚藝全國大賽料理組金牌獎,同年在澳門贏得兩岸四地名廚精英會個人組至尊金獎,2016年世界廚王台北爭霸賽職業團體組金獎名廚,2017年受邀擔任台北世大運開幕表演主廚,2019年更獲香港「Master Chef」亞洲百大名廚殊榮。

大理施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體育班課程實施規範》,廖元豐邀廖本寒回母校輔導學弟妹考證照,廖本寒馬上就答應,不過他也知道,不少學生一定會跟當初的他一樣,認為自己往後是要打職棒的,沒有學第二專長的必要。

廖本寒說:「我先自我介紹,再來就問他們,『你們誰有把握未來可以打職棒或是靠柔道謀生?』他們沒人有把握,也不確定未來生涯。我對他們說,『有可能你們5年後沒再摔柔道或沒打球了,想轉換跑道,如果想開一間餐廳,就一定要有證照,這個證照考過了就像身分證一樣,是一輩子跟著你的』。」

教導這群如白紙般的「小學徒」,廖本寒就像看到以前的自己,特別有感觸;他坦言,早先還在打球時,根本不會想到專長的需求,「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這是非常重要的,運動選手在台灣會面臨很多現實層面的問題,若能提早培養第二專長,幫助真的很大」。

回到母校不只幫助學弟妹,廖本寒也得到回饋,「就是教學相長,很多時候,他們給我的反饋出乎意料,不是說我在餐飲界20年就是對的,學弟妹也給我另外一種思考模式,他們提出來的問題,有時對我也是一種提醒」。

廖本寒也說,在這群學弟妹身上看到屬於運動員的態度及堅持,有次上課時,一個學妹被熱油噴到,本以為她會想到保健室消毒、包紮,沒想到學妹沖了沖冷水就想繼續上課,「看到他們在不同學科都展現好學態度,若能一直抱持永不放棄精神,相信他們不管在什麼領域都會有成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