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健將隨時上場 全運會延燒東奧熱潮

鍾亞芳 |2021.10.01
1794觀看次
字級
「帆船媽媽」許瑞真(左)為幫助更多弱勢孩子找到興趣,帶領學子參與帆船運動,今年高雄中芸國中有3名學生參加全運會帆船賽。圖/中央社
黃金拍檔林昀儒(左)/鄭怡靜,在全運會桌球混雙項目摘金。圖/中央社
時隔8年,嚴子堯(左)在空手道第三量級奪下全運會個人第8金。 圖/侯永全
全運會女足金牌戰,花蓮縣(紅色球衣)和新北市一路鏖戰到延長賽。 圖/全運會提供
代表台北市角逐本屆全運會,文姿云取得空手道女子第二量級金牌。 圖/中央社

文/記者鍾亞芳專題報導



今年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取得2金4銀6銅的歷來最佳績,110年全國運動會緊接著點燃戰火,多位奧運好手都將上陣獻技,繼續延燒體育熱潮。

這屆全運會10月16至21日在新北市舉行,賽會標語為「隨時上場」,英文「GAME ON」原意為「換你上場」,傳達「已準備萬全、隨時可上場」的概念,強調運動就是生活,不管選手或觀眾,隨時隨地都能享受運動的刺激與樂趣。

今年全運會有水上運動、射箭、田徑、羽球、棒壘球、籃球、拳擊、輕艇、自由車、馬術、擊劍、足球、高爾夫、體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空手道、現代五項、划船、橄欖球、帆船、射擊、桌球、跆拳道、網球、鐵人三項、排球、舉重、角力等30項應辦種類,另有保齡球、電子競技、滑輪溜冰、軟式網球、武術等選辦種類。

許多中華健兒結束東奧後,馬不停蹄的投入全運會,包括桌球莊智淵、陳建安、林昀儒、鄭怡靜、鄭先知及陳思羽,「舉重女神」郭婞淳、「柔道男神」楊勇緯、跆拳道羅嘉翎、游泳「台灣蝶王」王冠閎、體操「鞍馬王子」李智凱等。

有林昀儒、鄭怡靜效力 

台北市「桌上」斬獲豐碩

本屆賽會,桌球賽事提前在9月14日開戰,林昀儒、鄭怡靜代表台北市出賽,且繼東奧之後再度合拍混雙,兩人4戰僅失1局,並以直落四擊退代表新北市的奧運國手鄭先知╱呂柏賢,贏得金牌。

鄭怡靜說,他倆默契已達到充分互相信任的程度,接下來,兩人的目標是11月世界錦標賽,目前每天一起練習1至2小時,要練出「得分招式一出手,就一定贏的那種感覺」。

除了混雙奪金,林昀儒單、雙打都摘金,團體賽鍍銀;鄭怡靜則在單打、團體賽奪金、雙打得銅;台北市隊在「桌上」斬獲17金10銀7銅。

為中華拿到首面奧運空手道獎牌的「小清新」文姿云,甩開上屆全運會4連霸失利陰霾,代表台北市在本屆全運會取得女子第二量級金牌。她說:「有種被逼到絕境,又順利跨過的歷程,心情雖然比較輕鬆但也不隨意,仍尊重每位對手。」



獎牌勳章化 選手享桂冠式榮耀

110全運會即將展開,本屆首創獎牌勳章化,獲獎選手除了勳章,還會得到一組獎座,取代以往的吉祥物玩偶。獎座及勳章由「金獎」玻璃工藝家林靖蓉及國際設計師陳俊良打造,獎座以賽會LOGO「女王頭」為主體設計,加上大會專屬勳章,讓每位在場上展現訓練成果的選手,享有桂冠式的加冕榮耀。

在獎座發表記者會上,新北市特地邀請曾5度征戰奧運的網球好手盧彥勳出席,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他別上勳章,象徵向運動員致上最高敬意。盧彥勳說:「即將退役了,在這樣的機會,能夠參與新北市舉辦的全運會,又以這樣的場地來幫我回味,真的備感窩心。」

今年全運會首創3路傳遞聖火,除了傳統的公路傳遞,另有聖火號列車,以鐵路環島列車形式繞行全台18縣市等19個站點,第3路則是透過網路,號召全民傳聖遞聖火。

聖火火炬由2021德國紅點設計獎得主李昕設計,取寓意「節節高升」的「竹」為造型,象徵運動員堅毅不撓的精神;以金屬打造的火炬基底,表面使用仿陶材料,展現白釉色優雅時尚美感。

為了鼓勵選手,參賽者每人都能獲得3000元購車金抵用券,若打破全國紀錄,新北市府體育處提供購車金4萬元抵用券;破最多項紀錄的選手,可獲得機車1輛。



相隔8年再奪冠

嚴子堯 全運生涯8金輝煌

已是國家隊教練的嚴子堯,曾於98至102年全運會達成型及對打「雙料3連霸」,今年第8度參加全運會,在男子對打第三量級金牌戰擊退衛冕軍台北市徐瑋駿,迎接等了8年的全運會第8面金牌。

過去7度參與全運會,嚴子堯共拿到7面獎牌,除了在國內戰績輝煌,他在國際賽也有亮眼成績,2010年廣州亞運摘銅、2013年天津東亞運奪金,2014年仁川亞運結束後,嚴子堯改執教鞭,2年前進入中華隊教練團,日前甫結束東京奧運任務。

本屆全運會空手道賽期是9月25至27日,33歲嚴子堯為了替地主爭取佳績,除了日常訓練,更自律忌口3個月;他表示,一直注重飲食及營養攝取,已養成習慣。嚴子堯將在11月率中華隊參加世界錦標賽。

徐瑋駿雖然衛冕失敗,但對學長嚴子堯的自律精神相當敬佩,他表示,兩人是熟悉的對手,多次在全運會碰頭,今年是第3度在金牌戰交手,嚴子堯雖已轉任教練多年,還能維持高峰狀態,看得出他下了許多苦心。



柔道女王連珍羚

挑戰7連霸

「柔道女王」連珍羚在108全運會女子第三量級締造6連霸,打破王沁柔在全運會柔道項目最長的5連霸紀錄,今年全運會將挑戰7連霸。

連珍羚2008年開啟旅日生涯,成為台灣首位旅外柔道選手,從2009年台中全運會起,連6屆都帶走金牌,成為全運會柔道第1人。連珍羚在國際賽也有亮眼成績,2015年在布達佩斯柔道大獎賽為中華隊摘下首面大獎賽金牌,2017年在巴庫柔道大滿貫賽,成為中華隊首位大滿貫系列賽金牌得主。

2016年,連珍羚首度站上奧運舞台,一路過關斬將、闖進銅牌戰,卻敗給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得主日本選手松本薫,無緣為中華隊拿下首面奧運柔道獎牌。

連珍羚2021年再戰五環殿堂,原希望拚一面奧運獎牌光榮退休,卻在16強戰遭判3次指導落敗。東奧結束後,連珍羚經過沈澱,決定繼續選手生涯,接下來要在全運會挑戰7連霸,再朝明年杭州亞運、世界杯邁進。

柔道項目定10月16至20日進行比賽,除了連珍羚,在東京奪得我國首面奧運柔道獎牌的「柔道男神」楊勇緯,也會參賽。



防疫第一 關門比賽

國內新冠疫情尚未完全平息,110全運會暫不開放觀眾進場,但會滾動式檢討。

全運會所有人員都必須提出疫苗接種黃卡或比賽前3天的快篩陰性證明、個人健康聲明書,且須每天填報自主健康監測表。進入比賽現場前,需測量體溫、消毒手部,現場座位為梅花座、保持通風,且為單一出入口。

若體溫超過37.5℃,必須先在一旁休息,再次測量體溫如仍不符規定,將啟動快篩,由賽會醫療團隊進行檢驗,檢驗結果為陰性才能進入場館。大會建議選手賽前3小時到場,以利各項防疫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