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療癒好吃 鳳梨果醬

文/林乃光.圖/容橙 |2021.05.01
3484觀看次
字級
圖/容橙
鳳梨果醬 圖/容橙
鳳梨馬芬 圖/容橙

文/林乃光

時逢鳳梨產季,正盛產,又遇多數外銷停滯,產銷不平衡,造成賤價傷農的「鳳梨之亂」。許多企業大量認購,各個連鎖超商批貨大特賣,食品加工、茶飲業者,都依需求媒合供應端,反而引起全台團結「吃鳳梨」。

「鳳梨」是全台灣內外銷都很重要的水果,聞名全世界。從日據時代開始製作鳳梨罐頭,輸出也曾執世界市場之牛耳,在最輝煌的時期,養活無數家庭,創出鳳梨的經濟奇蹟。直到三十多年前,台灣工商業發展迅速,工資上揚,不敵低價競爭,我們的鳳梨罐頭在世界版圖中逐漸被東南亞國家取代,台灣的鳳梨罐頭生產也逐漸轉向東協地區。猶記三十年前至美國旅遊,凡是華人餐點,一定有一道以鳳梨罐頭加糖醋的料理,這酸甜好滋味,是歐美國家對台灣人的印象。

「鳳梨」是熱帶水果,原產自中南美洲。產季從過年後至10月底,盛產在4、5月口感風味最佳,春季與入秋之鳳梨風味稍遜。鳳梨喜歡高溫的環境,適合微酸性的土壤,且日照要充足,排水要良好,不能有過多水分,否則鳳梨容易爛掉。所以中南部的丘陵地和山坡地,是鳳梨栽培的最佳產區。各式品種的栽培與農改技術,使台灣鳳梨香氣足、色澤佳、順口不咬舌、細緻纖維少、甜度高又不會太酸,產出品質好、滋味佳的鳳梨,保有鮮果外銷的市場優勢,亦是台灣之光。

可生吃可熟食的鳳梨,營養豐富,富含酵素和天然膳食纖維,能助消化及清潔腸道,改善便祕;所含的維生素,可消除疲勞、增進食慾,還具有消暑的功能,特別是當中的蛋白酶,可以分解蛋白質,幫助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消化,是非常優質天然的健康食品。鳳梨再好,也要因體質差異,適量食用。

若不小心買到很酸或不是很好吃的鳳梨,更是無誤地將它熬成果醬,仍可保留住鳳梨的香氣。這果醬運用很廣泛,可以加到任何冷熱茶飲、或塗麵包、加到優格裡,或用來做甜點,甜中微微酸又有鳳梨香氣,好吃又療癒。

我們的鳳梨這麼好,大家也一起來「團結」多多吃鳳梨吧!

鳳梨果醬

食 材

新鮮鳳梨去皮半個(約400g)、冰糖80g、二砂糖80g、鹽一點點(約0.5g,可不用)

作 法

將鳳梨切丁,約1公分左右。加糖(不要加水),以厚底鍋小火熬煮,約半小時,熬煮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汁液,煮至濃縮到非常濃稠,果汁糖水都成膏狀。

品味

小撰

使用糖的用量,要看鳳梨的酸度,自己斟酌,做好的鳳梨果醬,有酸度比較好吃。 鳳梨梗也要一起用喔!那是酵素最多的部位,也可以增加口感。



鳳梨馬芬(分量為12個)

食 材

奶油120g、牛奶220c.c.、中型蛋2顆、二砂糖80g、鹽非常少許(約0.5g,可不用)、低筋麵粉250g、泡打粉10g、果醬150g

作 法

❶先將奶油融化,加入糖攪拌,加入牛奶、中型蛋、鹽一咪咪攪勻。(糖未融無妨,過程中就會融於其中)

❷麵粉、泡打粉過篩,加到作法❶中,調成無顆粒的濃稠麵糊。

❸烤培紙角成每邊10公分大小,打溼(才會浮貼),墊進烤模裡。也可以在食品材料行買現成的紙模。

❹倒入作法❷的「麵糊」至七分滿,中間放果醬一小匙,再倒些麵糊蓋上,表面的上層放幾粒果醬丁裝飾。

❺放入預熱的烤箱,以180℃烤30分鐘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