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歷史】 旗山車站 糖鐵故事館

文/鄧榮坤 |2021.04.20
2341觀看次
字級
樸實的旗山車站。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聽過地名「蕃薯寮」的人似乎不多,轉入高雄旗山,緩步走進已經廢站且匿藏著些許故事的旗山車站,在陣陣火車的汽笛聲中,重溫昔日往事。

現今的蕃薯里,於清領時期曾被喚為「蕃薯藔庄」,日治時期一度被稱為「蕃薯藔街」,後演進為旗山街的旗山。陪同走訪的退休歷史教師黃杰告訴我,關於昔日的地名,有兩種傳說:一是很久以前,有一位老婆婆在這裡向過往的商旅兜售蕃薯湯,一為此地曾經是收集附近墾民所種植的蕃薯,再配銷到各地的轉運據點。傳說已非常久遠,何者為真,無人能說清楚。

紅磚砌築的旗山車站,今為糖鐵故事館,這是一棟融和了和式、維多利亞式及哥德式風格的木造建築,造型典雅,牆身以白灰泥及雨淋板構築而成,呈現了豐富的視覺變化。而東側站房是一座八角錐頂的候車室,屋頂呈鱗片狀排列;西側站房為山牆面,屋頂瓦片則以菱形排列,屋簷下方則用垂直及水平木條拼貼裝飾壁面。正面玄關女兒牆上,「旗山車站」四字上方的半圓形山形飾面,有一個由「台糖」二字組成的標誌。旗山火車站與旗山老街有密切的依存關係,見證日治時期旗山市街與糖業的發展過程,至今仍是旗山的景觀地標。

明治四十三年(一九一○)八月,高砂製糖株式會社修建九曲堂至旗尾的鐵道線開始營運,當時被稱為蕃薯藔驛的旗山車站,於通車後三年開始興建。車站站體前後都鋪了五分車的鐵軌,而後面軌道是主要車道,向東經旗尾糖廠,終點可抵達美濃的竹頭角庄;軌道往南可以直接抵達約三十公里外的九曲堂車站,許多貨物在此轉接縱貫鐵道,往南往北皆暢行無阻,而當時的蕃薯藔驛,就是這條鐵道線最重要的客貨運輸樞紐。

九曲堂至旗尾的鐵道線營運約十八年後,旗尾糖廠開始調整鐵道的營運策略,由昔日載貨為主體的車廂,改以乘客為本位,重新訂做車廂、增加班次,讓往返的旅客乘坐更為舒適,受到大眾肯定。黃杰說,一九三○年代以後,蕃薯藔驛的乘客人數,一度從十萬飆升至三十六萬人,僅次於屏東驛和高雄驛,成為日治時期高雄州內鐵道旅客運輸量的第三名。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公路運輸逐漸取代了旗尾線的鐵道運輸,五分車逐漸回歸載運砂糖原料與成品,加上製糖產業式微,民國六十七年(一九七八),曾經熱絡一時的旗尾線停駛了,四年後,拆除了全線軌道,只剩下火車站本體和幾根位於河床上的橋墩,經過風雨侵襲與陽光曝晒,依然屹立於旗山這塊土地。歷經幾度波折,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公告為歷史建築,成為旗山著名觀光景點,讓民眾透過整修而保留下來的建築,認識旗山車站曾經有過的繁華歲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