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生活在海中的牛

文/李弘善 |2021.04.19
1447觀看次
字級
那些生活在海中的牛 圖/BOB

文/李弘善

西元2021年,歲次辛丑,也就是牛年。牛的步履穩重、個性老實,可以拉車或幫忙耕作;牛吃的是草料,卻能產出乳汁且為主要肉類來源之一。牛能供食用又能提供獸力,是重要的家畜,在中國大陸名列「六畜」。畜養的牛分為犄角圓滑的黃牛、犄角有橫紋的水牛,還有背部明顯隆起的瘤牛;分類上屬於哺乳動物中的偶蹄目、牛科。可能同學想像不到的是,海中也有牛喔,但是「此牛非彼牛」,現在把這群特別的海洋動物請出來,讓大家瞧瞧「海中之牛」的模樣!

俗稱美人魚的「海牛」,和陸地上的牛一樣,都是哺乳動物。現在要介紹另一類海中之牛,長相和構造和美人魚有著天壤之別,那就是顏色豔麗的「海蛞蝓」。海蛞蝓除了俗稱「海牛」之外,亦有「海麒麟」的俗稱。海蛞蝓和海螺都屬於軟體動物,只不過貝殼早已退化。

除了海牛之外,和牛有關的軟體動物還有唐冠螺和萬寶螺。唐冠螺的螺殼又厚又重、外型威武,且酷似唐朝軍人佩戴的頭盔。但是在漁民眼裡,唐冠螺分量很重,和牛頭同樣碩大,因此閩南語俗稱「牛頭螺」。萬寶螺的殼口很長,一副咧嘴大笑的模樣,外國人稱為「bull-mouth helmet」,意思就是「像牛嘴的頭盔」。

具藝術感 面臨危機

唐冠螺和萬寶螺的外型雖然討喜,其實牠們都是肉食性的狠角色,而且特別喜歡吃渾身是刺的海膽,是不是很「牛」!這兩種貝類的外殼都很厚重,工匠在殼上雕刻出優美圖案,這樣的工藝品稱為「cameo」。目前海洋資源枯竭,這兩種美麗的海螺當然首當其衝:30年前一枚唐冠螺的成體貝殼,約3、400元就可以購得,現在可能都要近2000元了。

看完了與牛有關的軟體動物,讓我們把注意力轉到魚類。角箱魨的頭上有對犄角,英文俗名「cowfish」,直接翻譯就是牛魚。牛魚因為外型討喜可愛,是水族館的嬌客。

角箱魨是犄角像牛,而另一種魚居然是尾巴和牛扯上關係,知道的同學可就不多啦!牠就是長相奇特的牛尾魚。牛尾魚的尾鰭不是典型的扇形,反倒跟牛尾有幾分神似;再加上牛尾魚的大眼睛長在頭頂,身體也並非呈流線型,一看就曉得是不擅長游泳的底棲魚類朋友。牛尾魚的看家絕技則是專門潛進砂中伏擊獵物。

說到了攻擊獵物,有些同學可能會不自覺地聯想到大海中凶猛的魚類──沙魚。其實會傷人的沙魚不過寥寥幾種。不過,有種沙魚居然可以從大海游進河口,然後逆流而上游進河川甚至湖泊!這種沙魚就是大名鼎鼎的「公牛白眼鮫」,英文俗稱「bull shark」。公牛白眼鮫能夠適應鹹水和淡水,離海邊1000多公里的亞馬孫河或是位居中美洲內陸的尼加拉瓜湖,都曾經發現過公牛白眼鮫的蹤跡。尼加拉瓜湖是尼加拉瓜第一大湖泊,曾有小狗在湖裡嬉水失蹤了,同學應該不難推測誰是凶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