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疼痛】 讓動作輕鬆而自然

文/莎拉‧華倫(美國身心動作教育推廣者) |2021.04.17
1646觀看次
字級

文/莎拉‧華倫(美國身心動作教育推廣者)

我曾看過有些學生很勤奮地練習臨床身心方法,卻因為有害的習慣仍然存在,而延長了疼痛的歷程。持續的疼痛,有時是源於他們的常規鍛鍊、壓力程度、態度,或甚至是不起眼的事物,比如鞋子或桌子等。若你每天用二十分鐘進行臨床身心練習,以放鬆疼痛緊縮的肩頸肌肉,卻花八小時以一種會持續使同一群肌肉收縮的姿勢坐在桌子前,如此一來一往,將使改變模式與脫離疼痛的過程變得很漫長。

當我們身處疼痛時,會傾向於調動正常的動作模式。這可能意味著:把較多的重量放到身體不痛的那一側,或是在動作時抓緊身體的某些部分。

這些代償模式很快地成為習得的習慣,往往導致更多的疼痛問題。舉例來說,右膝疼痛的人容易會把重量放在左側,假以時日,這個習慣將造成左側髖、膝與踝的困擾。

當你身處疼痛時,盡可能還是嘗試自然地動作。雖然「說」比「做」容易,但我非常鼓勵你去嘗試。意思是保持身體重量均勻分布於雙腿,盡可能地放鬆全身,好讓關節自由地活動。

試著不要讓身體的任一部分緊抓不放,每隔一段時間就和自己核對一下,確認自己對於站立、動作的方式是保有覺知的。

請嘗試以下的練習:

‧站起來。從頭頸開始,一點一點向下放鬆身體所有肌肉。讓雙臂軟軟地垂掛身體兩側。你可能會感覺到一點晃動或不穩,那也沒有關係。

‧接著,保持完全放鬆,開始非常慢地行走。讓頭面向前方,肩頸完全放鬆,雙臂軟軟地掛在身體兩側。放掉所有脊椎的張力,讓整個身體都感覺到鬆鬆的。

‧感覺一下,這和你平常的走路是如何地不同?

‧如果有發現不同,你現在是否知道平常走路時,是如何易於在身體裡累積不必要的張力?

‧若你漸漸加快腳步,仍能保持這種完全放鬆的感覺嗎?

提醒自己放鬆、動作自然,不只有助於避免代償模式形成,還能幫忙讓肌肉疼痛更快消退。舉例來說,當我們遭遇肌肉痙攣時,容易本能地讓痙攣處與周圍的肌肉變得更緊繃,以便固定傷處,同時避免那些可能會加重疼痛的動作。然而,一般來說,不讓痙攣的肌肉活動,只會讓它變得更緊。若你發生痙攣,想像自己並非身處疼痛之下,讓自己緩慢、溫和、自然地動作。透過這樣的動作,讓肌肉得以溫和地收縮和放鬆,你也將逐漸恢復自主控制。



(摘自《釋放疼痛:重新訓練你的神經系統,療癒身體,克服長期疼痛的祕方》,商周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