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也有分正反面

文/栗田 敬(東京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 |2021.04.15
2405觀看次
字級

文/栗田 敬(東京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

「每件事物必有正反兩面。」

這是每個孩子要成長為大人前,必學的課題之一。月球也一樣,它的正面和背面是最重要的研究主題,現在仍然充滿謎題,而且不僅孩子,大人們也同樣為之煩惱。

首先,在地球看到的月球永遠是同一面(正面),我們是看不到月球背面的。這是因為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週期約為28天,而它自身的自轉週期也與公轉週期相同。這種現象稱為同步自轉(Synchronous rotation),這在太陽系的衛星上並不罕見,一般認為原因來自和行星之間的潮汐相互作用。

在月球探索中,我們可以發現月球的正面和背面在本質上完全不同。正面的平均高度較低,由深色的海和淺色高地構成;而背面的高度較高,而且全是高地。

構成高地的淺色岩石稱為斜長岩,主要成分是從初期大規模熔融的岩漿海中結晶、浮出的斜長石。

正面坑少 背面坑多



另一方面,構成海的則是之後才噴發出來的玄武岩岩漿。因此,形成年代較早的背面,隕石坑比較多;而年代較新的正面,隕石坑比較少。

為什麼天體會被這樣一分為二呢?事實上,這種情況並不僅限於月球,其他天體同樣可以看到這個特徵,這個稱為二分性。例如火星的南半球高度較高、年代較久遠,而北半球則是低矮新地。至於成因,目前仍是個謎。

那麼,為什麼月球的正面和背面會如此不同呢?

在過去,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距離比現在近,繞行週期也較短。是不是岩漿中的結晶上浮時,被甩到外側了? 這些較高聳的斜長岩,是否因此被轉到背面(離地球較遠)去了呢?

直至今日,科學家依舊為此煩惱,有待同學在未來找出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