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90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9 人間佛教的行者 3-1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大會

星雲大師 |2021.04.14
3287觀看次
字級
金光明寺的思惟彌勒菩薩。 圖/金光明寺提供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大師與大眾合影。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9

人間佛教的行者   3-1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大會
時間:2015年8月9日
地點:佛光山金光明寺

我們尊敬的長官、明光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各位人間佛教的有緣人,大家平安吉祥!
我是一個殘障老人,眼睛看不到,下面有多少人我不知道;別人講話,我也聽不到,聲音是有聽到,但意思不知道,必須講得很慢,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人生歲月很自然的,在所難免,也就不去管它。明年我九十歲,能不能過得了九十歲,我不知道;每次寫一筆字的時候,我經常寫「八十九」,其實很想寫個「九十」,可是不行啊!假如過不到九十歲,又怎麼說?生死對我們出家人雖然不是那麼重要,但這個公案就很難說了。
各位今天召開成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我就在考慮,應該要來祝福,但是我要花四個小時往返來去,上車下車,對一個殘障人士不大方便。不過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成立,這麼重大的事情,對我自己一生的信仰關係重大,因此也就不顧一切要來表示我的敬意和祝福。耽誤各位一點時間,可以嗎?大概花半個小時的時間,主要想告訴大家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人間佛教」是誰的佛教?人間佛教不是太虛大師的佛教,也不是六祖惠能大師的佛教,當然更不是我們哪一個人的佛教,人間佛教就是佛陀的佛教。佛陀在人間,我們也在人間,我們相信佛陀的教法就叫「人間佛教」,舉凡四聖諦、十二因緣、四攝法、六度萬行……都是人間佛教。
假如說這不是人間佛教,那我們是信什麼教呢?難道我們是信畜生的佛教嗎?佛陀沒有對畜生說法,他只有對人說法。難道我們是地獄的眾生嗎?佛陀也沒有對地獄的眾生說法。難道我們是餓鬼嗎?佛陀也沒有對餓鬼說法。佛陀就是在人間行化,在人間說法。所以人間佛教就是佛教,佛教不可以說是哪一個人的,是我們大家的。現在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成立,各位可以說開創了歷史,今天人間佛教是你們大家的佛教。
佛陀是人間的佛陀,他有父母親,有出生的地方,有歷史可查,與其他的宗教都不同。很多的宗教完全沒有歷史性,所信的是來無影、去無蹤的神明,也不知道是否真有其人,真的、假的都不知道,但是佛陀千真萬確是真的。像佛陀的十大弟子,舍利弗運用智慧,幫助佛陀教化;富樓那到處說法,幫忙佛陀教化;迦旃延與外道辯論,幫忙佛陀教化……所以,人間的佛陀、人間的佛教、人間的弟子,完完全全都是人間的。因此,我要告訴各位:人間佛教要回歸佛陀的時代。
佛教從印度傳到世界各地,尤其傳到中國之後,在中國發揚光大,四大名山每天都是幾千幾萬的信徒去朝拜。四大菩薩都是人間的菩薩,他們救苦救難,他們有各種的修行,像地藏王菩薩就是發願到地獄救度眾生,他們都是從人出發的,也影響了中國歷代的祖師大德,不管是天台宗、華嚴宗、淨土宗、三論宗……全都是推動人間佛教,尤其中國的禪宗,所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農禪生活就是他們的修行。
因此,人間佛教就是佛教,不必以傳統或現代來分別,傳統的佛教也是人間佛教,現代的佛教也是人間佛教。只是由於傳統的佛教時間一久,如佛法裡說的「法久則生弊」,法流傳久了就有些毛病、弊端,我們必須重新再給它整頓,樹立一個說法,所以我們就推動人間佛教。
七、八十年前,太虛大師有講過的「人生佛教」,也就是人間佛教。到了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有一位慈航法師,也就是目前在台灣汐止彌勒內院肉身不壞的慈航法師,當時他喊出一句「人間佛教」,還出版了雜誌《人間佛教》,直到現在應該有七十年了,這個算是比較早有「人間佛教」的稱呼。我出家七十七年,自己也是信仰人間佛教,假如沒有人間的佛陀,我信仰誰?假如不為人間服務,我出家幹什麼呢?
我現在要告訴各位人間佛教的有緣人,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佛教到了今天,你們知道很散漫,大家各行其事。不論大陸也好、台灣也好,我們的領袖在哪裡?我們佛教的中心在哪裡?我們佛教的大德在哪裡?我們要擁護誰來領導?我這一生很痛苦,就是我一直在尋找佛教的領導人。
幾十年前,從我信佛教之後,我就在找尋佛陀在哪裡。我曾經八次去印度,希望在印度聖地的某個地方,能夠找到一點佛陀的消息。我在大陸、台灣的時候,就想從過去的大德老師身上,找到一個領導佛教的中心。實在說很難,佛教裡的人士,自從太虛大師過世以後,有一些老和尚們,不是怕事、不敢承擔,不然就是善變,今天說的到明天就不一樣了,一承擔下來明天就改變了,一點兒也不關心佛教,對佛教也沒什麼理想。
請問各位,不管大陸也好、台灣也好,我們現在的佛教是什麼情況?坦白說,跟基督教一樣,我們變成是「呷教」的,「呷教」這句話就是「靠佛教吃飯」。過去的祖師大德們,為佛教建設了好多大叢林寺廟,建設了很多的藝術佛像,留下了豐富的佛教文化遺產。我們靠著這許多東西,其實也不為我們所有,反而政府都拿來做為觀光景點,不算是道場了,更沒有人弘揚佛法。現在我們只是靠著信徒布施,那我們給予信徒什麼?我們這許多人天師範的出家人,為什麼不能布施人間,給予信徒一些什麼呢?
佛教經典裡有說,信徒布施錢財給我們出家人,出家人也要布施佛法給他們。可是我們有布施佛法給他們嗎?就以台灣來說,台灣有多少的寺廟,出家人那麼多,可是有在說法嗎?有在布施佛法嗎?只是靠寺廟、靠信徒來供養,我們何功何德享受這許多信徒的供養?難道我們是「呷教」,靠教來寄佛偷生的嗎?所以,我覺得很難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