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83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3 山東的現代孔子

星雲大師 |2021.04.05
1082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與莫言(左二)及其家人、佛大校長楊朝祥(右一)等人合影。圖/記者邱麗玥

莫言先生文學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時間:2013年9月23日  
地點:佛光大學國際會議廳


莫言先生、楊(朝祥)校長、各位嘉賓,以及莫言先生的夫人管太太、千金管笑笑小姐,請起立給大家鼓掌好嗎?(熱烈掌聲) 
莫言先生的得獎,與他的夫人、孩子與全家族有著重要的關係。中國文人這麼多,多少人在追求諾貝爾文學獎?何況一年全世界只有一人得獎,這是很不容易的。而做為中國本土的文人,莫言先生得到世界人士所嚮往、所肯定的最高榮譽,這一份光榮,應該是全中國人都有份的。
講到文學,像中國的《詩經》:「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屬於貴族的文學。過去的士大夫大多是有錢人,而莫言先生,他是一個普通的平民老百姓,他之所以能得獎,在我看來,原因有二:
第一、貧苦和奮鬥:貧苦,對一個人的成長關係重大。一般人都認為窮苦的人就沒有辦法,其實,「苦」是一種教育,沒有一個人能不經過苦難而成功的;「苦」是一種力量,它會讓我們更上進。所以,有本領的人不會被貧苦打倒,反而從貧苦中突破重圍,在各行各業中更有所為。
尤其像今天台灣社會的年輕人,如果沒有經過貧苦的奮鬥,我想縱有成就,也是不切實際。我沾莫言先生之光,自己也是出身於貧苦家庭,要三餐溫飽是很艱難的,因此從小就知道要在貧苦中奮鬥。
第二、閱讀和自覺:社會上有各種教育,有家庭的教育、社會的教育、學校的教育,卻也有教育不成功的時候,因為與所教的對象不相應。莫言先生是靠自己苦讀,最近我在佛光山「國際書展」中,倡導每一位閱讀者要自覺,對閱讀這件事感覺到「我需要」。其實,在莫言先生的著作中,都能看出「貧苦」、「苦讀」、「自覺」的意味。
對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這次到台灣來接受佛光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我們佛光大學與有榮焉,一則宜蘭地區過去是出文人、出有道行的人的地方;二來在楊朝祥校長和諸位賢達主持之下,佛光大學至今一直發光發熱。
莫言先生是山東高密人,山東是出聖人的地方,古代先聖孔子兩千多年來一直影響著中國社會,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與禮義廉恥,四維八德,至今仍是撐持華人社會的力量。
莫言先生可說是現代的孔子,他以苦讀之身,發揚中華文化,著書立說,提倡苦讀,堪為年輕人的典範,相信對於中國的社會將影響深遠。
對於這位山東的現代孔子,今天專程來到台灣,接受我們佛光大學的榮譽博士,我忝為大學的創辦人,感到無比榮耀。感謝今天在座的各位嘉賓,感謝你們前來和莫言先生結緣,我想今後他和佛光大學結上這份善緣,將來一定會經常來這裡和各位見面、講話,相互影響,發揚中華文化;對於中國的讀書人、青年人、貧苦的人,做為示教、規範,有著重大的意義。
所以,我今天特地從高雄趕來,各位知道我是殘障人士,今年八十七歲,你們坐在我前面,我眼睛看不到,兩次中風過後,走路也不方便。但是今天莫言老師和他的夫人、女兒到這裡來,接受我們的榮譽博士學位,增加我們的榮耀,我不得不趕來為他祝賀,同時也分享這份榮耀。
感謝莫言先生、感謝我們的楊校長及各位嘉賓,謝謝你們!祝福你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