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延伸閱讀】 寫

文/星雲大師 |2021.04.05
3729觀看次
字級
山東是出聖人的地方,古代先聖孔子兩千多年來一直影響華人社會。圖為近日山東濟南桃花盛開一景。 圖/新華社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世間萬物,求其表現,「寫」是方法之一,就如文人寫文章,用詩詞歌賦來表達自己的思想、理念。人的表現方式,除了「寫」以外,還可以用講的、用畫的、用唱的、用做的。人因為有這許多表現,因此能活出生命的意義。其實萬物又何嘗不要表現呢?試舉其例:
一、太陽用光明來寫它的熱情:太陽每天一早從不誤時的升空,照耀大地,用它的熱情展現生命,帶給大地眾生光明與溫暖。有時雖然會有烏雲蔽日、陰雨霏霏的時候,但是太陽絕不會因此而灰心,也不會減弱它的熱情,所謂「雨過天晴」、「撥雲見日」,當雨停了、雲散了,太陽自然又會重新露臉,再現光和熱。
光,除了帶給大地萬物熱情、生機以外,尤其光明普照大地,最為重要。世間如果沒有陽光的照耀,漫漫長夜,活著有什麼意義呢?所以人心也要像陽光一樣,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我們不但要歌頌太陽,更要學習太陽,要做一個放光的人生,佛陀不就是因為「佛光普照」而受人尊崇的嗎?
二、大海用流水來寫它的勢力:地球上,有四分之三的面積被海洋覆蓋,平時我們乘坐船隻在大海上,一走數月,不知陸地在哪裡?飛機在空中飛行,一飛幾個小時,下面都是汪洋大海。
海洋如太陽一樣,孕育了無限的生命,蘊藏了無限的寶藏。多數時候,海洋都保持平靜,養護生命;但是一旦發怒,引發海嘯、洪水,其勢凶猛,就非人力所能抵擋了。海洋表現它慈悲的一面,也展示它的威勢力量,所以吾人要能節約能源,重視生態保護,就如海洋以慈悲護生的力量,讓生命得到滋養。
三、高山用土石來寫它的雄厚:「浩浩乎海洋,巍巍乎高山」,高山林野是虎豹獅狼的家,地球上的高山雖然比不上海洋遼闊,但是高山用土石展現威武的雄姿,也是令人嚮往。例如喜馬拉雅山的聖母峰,一直是舉世登山客登頂的首選目標,歐洲的阿爾卑斯山也是各國遊客必到之處,日本的富士山象徵日本立國的精神,乃至中國的三山五嶽,尤其黃山的雄偉、桂林的秀麗山水,西藏的廣大高原、張家界的奇峻山巒等。中國不但地大物博,就是高山也在向全世界展現它的雄姿。
四、人類用犧牲來寫他的歷史:世間上,能與太陽、海洋、高山媲美的,就是人類了。人只有七尺之軀,在廣大的天地之間,算起來是很渺小的動物,但人類憑其聰明、智慧,能主宰大地、征服海洋、了解萬事萬物。尤其人類重視教育,講究傳承,這些都凌駕在萬物之上,所以被稱為「萬物之靈」。更重要的是,人有奉獻的精神與犧牲小我的情操,寫下人間偉大的詩篇,而不讓太陽、海洋、高山專美於前。
不過,在宇宙之間,太陽照耀大地,占有虛空;海洋廣大無邊,難窮其奧;高山崇峻雄偉,不易征服;人類屈居平原,最是脆弱。所以人類在世間上,要想嶄露頭角,還得再擴大,再昇華。
──摘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