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切實整頓頻釀悲劇的台鐵

 |2021.04.03
3649觀看次
字級

連假第一天,台鐵竟發生了重大的交通事故。四月二日,台鐵四○八車 次太魯閣自強號(樹林至台東)上午行經大清水隧道時,遭到邊坡滑落的工程車撞上,以致車輛出軌、擦撞隧道壁。截至本文截稿時,已造成五十人死亡,一百六十二人輕重傷送醫,司機也已確定殉職。這是四十多年來台鐵最嚴重的意外事故。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已對這起不幸的意外表示遺憾,並對罹難家屬和受害乘客表示歉意,也指示相關單位盡力快速搶救。然而,對國人來說,層峰僅只是表達哀悼、指示搶救傷者與道路交通,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台鐵出事的頻率在太高了。

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台鐵普悠瑪列車行經宜蘭蘇澳鎮的新馬車站附近,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十八人死亡、超過二百一十五人輕重傷。之後政府在二○一九年成立「運輸安全調查會」(運安會)。普悠瑪翻車事故的調查報告去年十月才出爐,指出台鐵局有十八項缺失,包括沒有為司機、檢查員及調度員提供完整手冊,也缺乏無相關的訓練,導致相關人員因不熟悉列車系統及操作,才會超速肇禍。 

這份報告才公布不久,今年的二月二十三日,台鐵又出事了。台東海端火車站發生電力維修工程車撞上道班工人的意外,造成一人受傷、二人死亡。當時是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負責處理;運安會及勞動部南區職業安全中心也介入調查。職安署當時即勒令閘道維修作業停工,並表示後續會視調查結果移送檢調。

而這起事故的調查報告都還沒有提出,台鐵竟然又發生了清水段的事故!清水段事故發生的原因目前還在調查中,初步研判是台鐵委外進行的明隧道工程,工程車因停車不慎導致車輛滑落撞上列車。

清水段事故和前次海瑞車站意外一樣,都是工程車釀禍,且清水段的工程車又被發現疑似在工程進行時未拉手煞車,才會滑落。提醒交通主管單位在進行事故調查時,不要只是將之列為「工安事故」,必須視為「運輸事故」處理,否則很可能會忽略了運輸安全問題。

工程單位是否有規畫安全的工程車停車場所,免得車子一旦滑動就可能危及坡道下的鐵路運輸;而邊坡是否按規定進行安全防護工程,這些問題都涉及運輸安全。由於這次是委外工程公司的車子問題,台鐵的發包作業是否合於規定、得標廠商過往的施工實績如何,都必須深入調查。

清水段事故是台鐵外包的工程車釀禍,廣義來說,可以視為是台鐵自撞事故,近十五年來這已是台鐵第五次的自撞事件。二○○六年三月十日,一列自強號行經花蓮崇德段時,撞死了五名在鐵道上維修的道班工和電務工;二○一四年七月七日,一列自強號行經台中龍井段時,撞死在鐵道上維修的二名道班工。

二○○七年六月十五日,一輛試運轉的雙電力機車頭,在行經宜蘭龜山大里路段時,因機車長違規闖紅燈又高速行駛,撞上一輛南下的電聯車,造成五人死亡、十八人輕重傷。第四次和第五次即海瑞車站事故及這次的清水段事故。

台鐵事故頻率之高、風險管理之弱,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內部必然存在著積弊已久的制度性問題,主管機關實在不能再等閒視之,必須痛下決心、嚴格整頓,切勿讓悲劇一再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