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慎之於始 敬慮其終

 |2021.04.02
301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新北市宣布,送給全國小朋友兒童節大禮,將投資一百三十億元在板橋新板特區建國家兒童未來館;融合兒童文化體驗館、數位藝術科技館、兒童劇場於同一處所,讓孩子從遊戲中體驗科技,在快樂裡夢想未來。

新北市長侯友宜本來想開發這塊三點三公頃的市中心土地,設科技影音創意樂園;但市區精華土地閒置當平面停車場用已近二十年,既然蘇院長選新北市長時說過要建兒童博物館,文化部又端出兒童未來館方案,他也就改口說中央、地方都是為孩子們設想,是不謀而合,可以攜手合作共創歡樂及無限思考的樂園。

政府投資兒童是天經地義,但距離新北板橋七十公里的新竹市,正在建兒童探索館,供未來主人翁探索知識、發現樂趣、啟發夢想。探索館利用天燈世博館原版建築物改變內裝,預訂今年完工。當初市府花四億元標上海世博天燈館建材,續投資十億元闢周邊道路、停車場與文創館;為成就新的探索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再撥前瞻預算一億餘元,市府又向聯發科技公司募款五千萬元,供開館之需。

從新竹市往南百餘公里的台中市,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花十五年時間耗資五十餘億元建成;內有科學中心、太空劇場、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與植物園。遇寒暑假或連假日,常是親子同遊首選的知性場館,每年參觀人數居台灣博物館第二,僅次於故宮博物院。

文化部規畫兒童未來館所欲參考的大阪兒童樂園,可攀岩、跑跳、爬繩、溜滑梯、走吊橋,還有角色扮演體驗、樂器、科學、互動體驗空間。另一參考標的,已開辦百餘年的波士頓兒童博物館,以培養兒童觀察、思考、提問、實驗能力為宗旨,藉鑽爬繩索與隔板組合的梯道、吹泡泡、尋寶等遊戲,幫助兒童玩中學,學中玩。

新竹兒童探索館設定體驗、創造、無限可能為核心,利用天燈結構規畫高空溜滑梯、露天沙坑遊戲區與漂浮平台;室內一樓有科普展覽大廳,分年度策畫主題展;二樓有三間創意實驗室,將徵求跨界、實驗性原創提案,鼓勵科學動腦教育,目標要成為全國孩子的科普教育夢想基地,可說已融入了日、美兒童館的精神。加計獲市場肯定的台中科博館,文化部的兒童未來館必須創新、區隔市場,才能避免多殺多製造閒置設施。

新板特區文化設施用地來之不易,當年台北縣長尤清以北市信義計畫區為標竿,擴大特區面積至四十八公頃,遷建學校,命令興建中的百貨公司、稅捐處新廈停工,遭到很多批評、抗議,還被告進法院。蘇貞昌首選台北縣長,就是在今日未來館場址辦選前之夜露天演講會,前立委盧修一下跪拜票,送蘇上壘。

行政院畫的大餅,視兒童館能吸引全國及全世界遊客來此一遊;誇口到新板兒童館就如同帶著孩子到美國、日本遊玩,還要讓美國、日本的孩子來新板館玩。但鑑於二十多年前蘇任台北縣長所建五股工商展覽館(新北市工商展覽中心),欲效台北世貿展館之能,而迄今仍相距甚遠,幾至廢館;謹建議主政者務必慎之於始,並敬慮其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