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綠色金融與企業減碳

 |2021.04.01
3240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全球金融產業掀起一股減碳風潮,全球兩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先鋒領航集團日前宣布加入「淨零排放資產管理人倡議」,全力支持《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投資組合內所有公司在二○五○年達到淨零排放。目前已有七十三家資產管理公司加入這項倡議,管理資產總額逾二十二點八兆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把氣候變遷列為重要議題。歐洲議會三月十日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美國國務院近期將與歐盟交換意見,六月將公布碳邊界調整計畫,屆時拜登政府的綠色金融框架計畫也將成形。同時美國證管會考慮為華爾街金融業訂定氣候影響揭露的共同標準,讓投資人獲得一致可信賴的資訊。

金融業擁有龐大資金,可透過融資、投資的力量擴大影響力,要求投資組合裡的企業共同減碳,把風險降至最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設定集團在二○三○的減碳目標,而其投資組合內所有公司在二○五○年達到淨零排放。

貝萊德董事長兼執行長芬克自二○一二年起每年發表公開信,呼籲各企業重視氣候危機,強化公司治理。貝萊德計畫在人權、森林、空氣、水資源、礦產等企業治理議題上,要求被投資的企業說明董事會在這些問題的作為,可能對未採取行動的董事投下反對票。

貝萊德、先鋒領航集團之外,匯豐銀行去年底宣示,銀行自己的業務在二○三○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在二○五○年前所有客戶達成淨零排放。美國銀行、巴克萊等銀行也宣布在二○五○年達淨零排放目標。英國NatWest集團則訂下二○二五年達到氣候正效益的目標,屆時該集團能抵銷的碳權高於自己的碳排放,對減碳有正面效益。

聯合國氣候峰會預定今年十一月在英國召開,聯合國氣候行動與金融特使、前英國央行總裁馬克.卡尼呼籲金融業者,每項投資都應評估氣候風險,以及如何朝向零碳經濟,他認為,投資零碳可能是這個時代最大的商機。

國際大型金融業者紛紛加入減碳行動,國內不少金融業者投入綠色金融,支持環境永續發展相關的投資、放款,包括玉山銀、國泰金控等宣布停止新承作燃煤電廠融資,將未積極轉型再生能源之燃煤電廠列為不可投資名單,值得肯定。唯國內尚未有大型金融集團訂定減碳路徑與時間表。

面對氣候風險,企業有必要將資訊透明化,向投資人說明如何因應可能的危機。CSRone永續智庫與政大商學院信義書院調查指出,去年台灣企業出版永續報告達六百零一本,其中有一半取得第三方驗證,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連續六年的每股盈餘、淨值報酬率均優於大盤。

氣候風險被金融業列為一大投資風險。在極端氣候威脅下,金融產業為降低可能的風險,應可發揮關鍵的影響力,除了自家集團減碳,還可以協助旗下投資、放款的企業共同減碳,讓綠色金融發揮更大的綜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