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燃燒後 變重還是變輕?

文/高詩豪 |2021.03.30
5323觀看次
字級
火,堪稱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現。同學們若是在學校的理化課堂上,曾進行過各式各樣的自然實驗,可能也會對其燃燒現象產生好奇。其中一個疑問或許就是,燃燒後的物質是變輕?還是變重呢?圖/人間福報編輯部

文/高詩豪

火,堪稱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現。同學們若是在學校的理化課堂上,曾進行過各式各樣的自然實驗,可能也會對其燃燒現象產生好奇。其中一個疑問或許就是,燃燒後的物質是變輕?還是變重呢?

在這邊先簡單複習一下,物質燃燒的3條件:

1、有可燃物存在

2、環境具有氧氣

3、溫度要夠高(可達燃點)

此時若是準備一塊半公斤的木頭,以及一團半公斤的鋼絲絨,分別將它們燃燒過後,請問它們會變重還是變輕呢?

A、燃燒後會變得比較輕

B、燃燒後會變得比較重

C、燃燒前後重量不改變

木頭的主要構成以碳原子為主,也就是所謂的標準有機物質。木頭燃燒時,其內部的碳成分會轉變成二氧化碳,氫原子則轉變成水。由於燃燒溫度很高,水很快的就以水蒸汽的形式散發至空氣中,所以燃燒後的木頭會變輕。正確答案是A。

木頭(碳原子+氫原子)+氧氣→二氧化碳+水+熱、光

木頭燃燒後變輕,同學可能很容易理解,那麼燃燒鋼絲絨呢?鋼絲絨的成分幾乎是鐵,鐵在燃燒之後會變重,那是因為鐵在燃燒後會形成一種稱為「氧化鐵」的固態物質。

鋼絲絨(鐵)+氧氣→氧化鐵+熱、光

燃燒鋼絲絨時,固態的氧化鐵不會逸散;相反的,隨著氧化鐵的增加,而氧原子本身其實是含有重量(極少),所以鋼絲絨燃燒之後,重量會增加。所以正確答案是B。

以後同學若在遇上類似這種燃燒後變重變輕的問題,可以把握大原則方向──有機物燃燒後會變輕(大多變成二氧化碳),金屬燃燒後會變重;也就是端看其物質化合物於燃燒過程中,會與氧氣結合成怎樣的形式,就能夠預先知道其端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