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閱讀】 當兒童吃全素時《用心飲食》

文/珍古德  |2021.03.28
2088觀看次
字級
大塊文化出版《用心飲食:吃在地,吃當季,用飲食找回綠色地球》 圖/大塊文化提供

文/珍古德

我的姪外孫艾力克斯四歲的時候,發現他吃的肉是被殺死的動物來的,於是立刻決定不再吃任何肉了。他上小學時驕傲地宣布他是素食者(用他四歲的方式,把這困難的字發揮到極致),到現在已經吃素一年了。一開始對他來說並不容易,因為他真的很喜歡培根、香腸,還有許多其他小男生的食物。幾個月來,他繼續吃魚,之後他頭一回被帶去水族館,對著魚缸裡五顏六色的熱帶魚目瞪口呆,沒多久他就將這些色彩斑爛的生物,跟炸魚柳跟魚和薯條連在一塊。「我不吃漂亮的魚了。」他宣布。當他開心地站在一個個魚缸前,終於決定不再吃任何魚。而且他辦到了。現在他五歲了,強烈反對人們為了魚翅羹而對鯊魚進行殘酷的魚鰭拔除,我猜等他年紀再大一點,說不定會成為堅定的運動者呢。

小小素食者不缺鐵

艾力克斯從不批評家人吃肉,但是三個禮拜前在很突然的情形下,一向很愛吃肉且經常拒吃所有蔬菜的弟弟尼可萊,問為什麼人要養雞。當他聽到的是為了雞蛋跟雞肉時,這下子他生起氣來,宣布他也要吃素!

現在他已經吃素兩個月了。令人訝異的是,總是餐餐見肉的爸爸,也成了幾近全素食主義者,只在偶爾的情況下才吃肉,而且通常是在外頭用餐時才這樣。同樣地,我的小小朋友艾芙琳.甘迺迪(Evelyn Kennedy),在四歲那年看見一輛載滿羊的卡車在屠宰途中從她面前經過,從此成了素食者,漸漸地家人也受影響,大量減少肉類的攝食量。

當孩子突然領悟到肉是什麼而後拒絕吃,總是令我印象深刻。不幸的是,他們的父母有時不允許孩子吃素,誤以為會不利他們的健康,基於全世界有數以百萬的人因為宗教信仰而從沒吃過肉,而其中很多人都很長壽,所以這種想法顯然是無稽之談。

有些父母擔心孩子缺鐵,因為很多人仰賴動物製品作為鐵的來源。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吃全素的兒童(不吃任何動物製品,包括雞蛋跟乳製品),只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加上各種豆類、堅果和種子,還是可以吸收足夠鐵質。英美研究也顯示,吃素食或全素長大的兒童,外表跟吃肉的孩子一樣健康、正常。

蔬菜跟豆類最營養

此外,也有強有力的事實鼓勵孩子少吃肉,人類暴露在「戴奧辛」和「多氯聯苯」這兩大危險致癌物的風險,其中食物就占了百分之九十五,而且最多來自動物製品,尤其是肝臟和油脂豐富的魚類。人類吃進肚裡的戴奧辛和多氯聯苯的建議「安全上限」持續下降,因為研究人員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健康問題,都跟這些化學物質脫不了關係。

驚人的是,胎兒對多氯聯苯似乎最不具抵抗力,一旦發育中的胎兒吸收多氯聯苯,出生時往往會有較多合併症,童年也有較多機會出現行為和發育缺陷。嬰幼兒對戴奧辛也最沒有抵抗力,由於戴奧辛的毒素也會在子宮內運行,因此在工業化社會中,幾乎每個新生兒體內都含有戴奧辛成分。暴露在戴奧辛的子宮,跟先天性缺陷、智能不足、注意力失調、過動,以及兒童憂鬱症等問題有關。

幸好,我們每天可以做個簡單的事,來降低暴露在戴奧辛或多氯聯苯的機率,那就是停止或限制兒童攝取肉類、魚類和乳製品。喬.福爾曼(Joel Fuhrman)醫師是作家,也是專業認證的家庭醫師,專精用自然療法預防並反轉疾病,在他的大作《讓孩子跟疾病絕緣》(Disease-Proof Your Child)中,有家庭營養和健康可口的食譜,書中指出我們一直被制約去相信動物製品是最佳蛋白質來源,其實豌豆類、綠色蔬菜跟豆莢類,每一卡路里的蛋白質高於肉。

「沒有人因為吃較少動物製品,並以更多蔬菜、豆類、堅果和種子取代,而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福爾曼醫師表示。每一卡路里中擁有最多養分的食品,其實是蔬菜跟豆類,至於富含飽和脂肪的,才是最有害的食品(我們從動物製品吸收到的脂肪)。美國等已開發國家對乳製品和肉的過度依賴,肯定是目前心臟病和癌症普遍的因素之一。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出版《用心飲食:吃在地,吃當季,用飲食找回綠色地球》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