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生命最佳的狀態

文/歸靜 |2021.03.24
1447觀看次
字級
圖/歸靜

文/歸靜

這個世界好比一座大熔爐,鍛燒出一批批品質不同的體魄與靈魂,有的天生樂觀;有的生來勇敢;有的健康,有的則體弱多病。

都是貓,每隻貓的性格與體力,大相逕庭。我就是一隻還算健康但天生挑嘴的貓,沒因為病痛而進過醫院的我,最近看到葉小弟自體免疫力低下引發「嗜酸性口炎」,攻擊牙齦與嘴唇細胞導致紅腫、發炎,進而流血,加上葉小弟的下排犬齒十分發達,時不時就刺激已發炎的上唇,血止不住地流,毫無經驗的貓奴雖然很機警地按壓止血,但一朵朵儼然長在毛巾上的紅杜鵑,讓貓奴的聲調漸漸上揚。

那幾天,他們來回奔波醫院與家裡,貓奴負責照顧葉小弟,老爺則招呼我們,妹妹偶爾到籠子前對著葉小弟喵喵叫,而我則有些驚慌,沒見過世面的我,生怕也要被抓去外面的醫院;倒是葉小弟,除了血沾上胸前的白毛,其他皆與往日毫無異樣。

我聽到貓奴說這是終身要與之相伴的病,她對葉小弟說了很多溫柔的話語,她引用了一段話,大意是「修行要帶三分病,才知道要發道心」。星雲大師也說:「與病為友……以疾病為良藥」。

接納病痛,可能是葉小弟未來生命最佳的心態吧!似懂非懂的他,眼神無辜地望著貓奴,但他確實不抗拒、不憤怒、更不哀號,溫馴且平靜,配合每天服藥兩次,甚至為了保護他,睡在大籠子裡兩整天,他也安枕而臥,甘之如飴。

無聲的力量,他的沉默換得餐餐雞肉泥,更獲得特權,餐餐都是貓奴一口口地餵,以避免刺激口腔,看得一旁的我跟妹妹,有點不知所措,也有些惆悵,更多的是「我也要」──原來生病,能獲得這麼多關愛。

晚上,老爺照例與我玩起他丟球我追的遊戲,在我自由追跑的身後,感受到一股從籠子裡面放出的眼光,熾熱且羨慕,直視我的活躍奔跑。

是的,站在貓生邊上看,有得有失,有公平,也有求不得的苦,一個個品質迥異的靈魂,誰也不用羨慕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