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抒情史】 黑水晶

文/黃克全 |2021.03.24
1648觀看次
字級

文/黃克全

商禽詩文本遙指了哲學玄思和社會學背景兩個方面,當然,基本上是兩方面並行的,即如〈長頸鹿〉、〈逢單日的夜歌〉、〈門或者天空〉,以及我曾經用語法學分析那首一條鎖鏈語境的〈逃亡的天空〉也是。表面上是哲學玄思,背地裡隱藏了他自己走過的上世紀四十年代政治肅殺氛圍(張拓蕪生前曾不無得意地告訴我,他為什麼寫現代詩呢?因為部隊裡的政戰官和檢查官看不懂嘛!)

商禽他下面這一首〈無質的黑水晶〉,莫非也是這種產物:

我們應該熄了燈再脫;要不,「光」會留存在我們的肌膚之上。

因了它的執著麼?

由於它是一種絕緣體。

那麼,月亮呢?

連星輝也一樣。帷幔在熄燈之後下垂,窗外僅餘一個生硬的夜。

屋裡的人失去頭髮後,相繼不見了唇和舌,接著,手臂在彼此的背部與肩與胸與腰陸續亡失,腿和足踝沒去得比較晚一點,之後,便輪到所謂「存在」。

「光」原來是生命活潑潑、成長,趨向正面的象徵,如今卻成了一種絕緣體。逐漸由上而下失去頭髮、唇舌、手臂、背、肩、胸、腰、腿和足踝,被沒去的光,即黑暗所淹沒、消亡,成為一個所謂的「存在」。存在一詞特別用了引號,在這裡是諷喻的用意。接下來詩末還有兩句:「他們並非被黑暗所溶解;乃是他們參與並純化了黑暗,使之:『唉,要製造一顆無質的黑水晶是多麼的困難啊!』」這無疑是更進一步的迂迴反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