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人生】 讀書 比吃飯要緊

星雲大師 |2021.03.21
4083觀看次
字級
讀書要「讀活書、活讀書」,不要刻板的死讀書,同時要勤於做筆記。圖/取自網路
人在世間生活,要懂得營造生活的樂趣,要重視生活的品質,要讓生活過得有意義、有價值。所以生活不能只是為了三餐溫飽,不能只有吃飯、穿衣,不能只是追求物質、金錢、愛情等五欲塵勞,生活裡應該要有般若、知識,要充實自己的氣質、內涵,要找出自己的真心、佛性,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文/星雲大師

唯有多讀書,才能博學多聞,才能提升心性、品質、人格

人在世間生活,要懂得營造生活的樂趣,要重視生活的品質,要讓生活過得有意義、有價值。所以生活不能只是為了三餐溫飽,不能只有吃飯、穿衣,不能只是追求物質、金錢、愛情等五欲塵勞,生活裡應該要有般若、知識,要充實自己的氣質、內涵,要找出自己的真心、佛性,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如何才能讓生命活得豐富多采,首先必須要多讀書,要讓「生活書香化」。讀書不但能增加我們的知識、智慧,改變我們的氣質、品德,讀書更能開闊我們的思想、見聞,讓我們真正認識宇宙人生。一個不學無術的人,跟一個讀書人在一起,同樣有父母,同樣吃飯生活,可是他們的品德、氣質就是不一樣。所以自古聖賢都會鼓勵青年子弟要多讀書;唯有多讀書,才能博學多聞,才能提升心性、品質、人格。

不讀書的人,膚淺無知,全身充滿俗氣,所以我們要建立書香的世界、書香的家庭,要過書香的人生。當然,這一切要從每一個人都能過著書香的生活開始,因此國際佛光會與佛光山合作,成立「人間佛教讀書會」,積極推動全民讀書的風氣。

談到「讀書會」,既是「讀書」而不是「看書」,當然就應該講究「讀」的方法,例如可以全讀、段讀,或是對讀、隨讀、齊讀。讀書不是「默讀」,而是要朗朗上口的讀,甚至要像唱歌一樣的讀。

讀書要「讀活書、活讀書」,不要刻板的死讀書,同時要勤於做筆記。平時我們讀完一本書,常常很快就忘記書本的內容,但是當你把重點記下來,偶爾翻閱一下自己的筆記,所有往事就會再度呈現在你眼前。如此不斷的溫故知新,不斷的用心深思,日久書本上的知識就會融入到自己的身心血液裡,成為自己的生命養分。

循序漸進讀好書

讀書還要慎選有益的書來讀,在我自己這一生中,雖然沒有受過完整的正規教育,所幸中日抗戰期間,在棲霞山有一座小小的圖書館,我利用管理圖書的機會,拚命讀書、寫筆記,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去,我覺得自己深深受用。

記得當時由於佛教的書我讀不懂,因此就讀中國的歷史小說,如《岳飛傳》、《荊軻傳》、《三國演義》、《七俠五義》等,閱讀歷史小說對我的人生助益很大。例如,看過歷代多少英雄好漢,歷經多少艱難困苦,最後終於有所成就,無形中都在激勵自己要立志,要奮發;乃至歷史上多少正人君子、俠義之士的行誼,也啟發我懂得做人要有情有義,要有正義感,要能正派做人。

我從歷史小說開始,後來進而閱讀佛教的《高僧傳》,因為經論讀不懂,但《高僧傳》有故事、有事蹟,所以各種版本的《高僧傳》我都讀過,而且不只讀一遍。從閱讀《高僧傳》讓我懂得效法高僧的行誼,懂得見賢思齊,由此也感覺到,現代的年輕人心中應該樹立起偶像的觀念,要讓心中有好多的偶像,如古代的老子、莊子、孔子,都是我們的偶像。乃至《古文觀止》裡,文學八大家的文章寫得那麼好,固然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佛教裡翻譯經典的唐玄奘、鳩摩羅什,他們不畏艱難努力奮鬥的精神,也都是我們的模範。

讀書要靠日積月累,要持之有恆,而且不能把讀書當兒戲,不能輕描淡寫、不能輕忽簡略;讀書是很認真的事業,讀書是每日必做的功課,所謂「三天不讀書,言語乏味」,其實我自己從小就養成讀書的習慣,如果三天不讀書,會覺得連吃飯都沒有滋味。在我的生活裡,平時除了做事、講話以外,所有時間都是用來讀書,如果出門在外,身邊沒有一本書,日子真不曉得怎麼過。所以我在世界各地雲遊弘化,承蒙侍者總是幫我在箱子裡裝了一堆書,好讓我在飛機上看,使長途的旅行得以解除寂寥。

讀書也應該有所規畫,在青年階段可以多讀文學的書,包括中國文學、外國文學及傳記文學。像台灣出版的《傳記文學》、《中外雜誌》等,我每期都會用心細讀。有一次,有位八十多歲的老記者與我談話,談到民國初年的人物,乃至抗戰時期有什麼人、清朝有什麼人、明朝末年有什麼人,我都能應答如流,令他大為吃驚,這是因為我看過他們的事蹟。我覺得名人傳記是文學,也是傳記,它有史蹟可考,也有好人好事的內容,值得我們回味、觀摩。

另外,中國的《西遊記》、《西廂記》、《水滸傳》,我幾乎無所不讀。不過學生時代光看文學的書是不夠的,文學之於人生只是增加文字的美感、意境。從二十歲到三十歲,在文學以外還要學習歷史,如《二十四史》等史書,我也幾乎全都翻閱過,因此對於歷代發生的史實,過去雖然也是一知半解,但現在再把讀過的史書細細回味,對於歷史人物錯綜複雜的關係就會慢慢清晰,而且再經自己整理一番,感覺真是美好。

從四十到五十歲,要從閱讀歷史進而研讀哲學。基本上,文學就像美麗的外衣,歷史只是知識,哲學則是生命內涵。文學的外衣要有歷史、哲學的內涵來充實,甚至這還不夠,到五、六十歲更要讀宗教的書。年輕時我看佛書常是怎麼看都看不懂,老師上課時我也聽不懂;不過現在我不用看、不用聽,不管什麼書,只要信手一翻,一切自然了然於心,書中的義理自然清楚浮現腦海。

所謂「為學有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讀書比吃飯要緊,每日三餐的飲食能增加身體的營養;不時的讀書則能增長我們的智慧。讀書就像商店要經常進貨,否則如何出貨?讀書也有精讀、略讀之分,有的書必須用心細讀,有的書只要大略看過即可,但最重要的是要能廣讀。記得四十幾年前,我曾問過一位前輩法師:「怎樣閱讀大藏經?」他回答:「亂看。」這個道理當時不容易了解,後來終於慢慢體會到,所謂「亂看」,就是找自己懂得的篇章來看,相似的文章看多了自然能融會貫通,自然會豁然有悟。

今日要想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必須鼓勵人人多讀書,人人讀好書、讀善書、讀佛書;唯有讀書,才能變化氣質,才能昇華人格。因此,所謂「生活書香化」,就是要我們大家今後都能努力讀書,希望我們都能建設「書香人生」,甚至全世界都能成為「書香的世界」。

(摘自《歡喜人間》,佛光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星雲大師

中國江蘇江都人,1927年生,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1949年初來台,1953年駐錫宜蘭念佛會,奠定弘法事業基礎。1967年創建佛光山,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等事業。先後在世界各地建設三百餘所寺院道場,創立《人間福報》、人間衛視。此外,在全球設有16所佛教學院,在台灣創辦普門中學,以及南華、佛光大學,與美國西來、澳洲南天、菲律賓光明等大學,整合成為第一個跨國又跨洲的國際性「佛光山系統大學」。

1991年創辦國際佛光會,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創會會長、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榮譽會長。出版有《星雲大師全集》等著作,總計3千餘萬言,並譯成英、德、法、日、韓、西、葡等20餘種語言,流通世界各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