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03.20 ~ 04.04 春分 榖香南瓜蔬菜薯餅

文/但漢蓉 |2021.03.20
2658觀看次
字級
榖香南瓜蔬菜薯餅 圖/但漢蓉
榖香南瓜蔬菜薯餅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今天是「春分」首日。「斗指壬為春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春分」。「春分」時節,晝夜均、寒暑平,春風彿面、和煦暖陽、陣陣桂花飄香,是此刻的寫照。

台灣氣候普遍潮溼,從立春至春分的節氣,可以甘味食物來養生,因為「甘味」入脾土。脾主「運化」,可幫助身體排除代謝,這個階段若能將脾胃照顧好,自然能適應大自然中各種蓄勢待發的病毒。待至清明梅雨時節,與穀雨節氣時,身體便容易調養。

雖然春天時,身體的肝氣旺盛,但綠色食物攝取還是不宜過多,過之反會損脾土,若能適時補充甘味小品,如三米粥、地瓜、南瓜等,都是非常適合的。

陽春三月,春雨綿綿,煎一塊鹹香營養的榖香南瓜蔬菜薯餅,富含蛋白質、多樣化維生素和礦物質,當早餐或點心都非常適合,可滋養脾胃,舒緩春困。

食 材 (分量為直徑12公分3塊)

馬鈴薯2粒、南瓜1小塊 ( 約100g)、毛豆3大匙、水 150c.c.、苦茶油1大匙、綜合熟米穀粉(薏仁粉、或全麥麵粉亦可)約1米杯(米穀粉的量多一些,煎煮時較易成形)、橄欖油(煎餅用)、海苔片1片,及起士絲、黑胡椒粉、七味唐辛子粉3種各少許

醬汁:

熱水1大匙、冰糖1/2茶匙、醬油1大匙、芝麻油少許

作 法

❶將馬鈴薯、南瓜洗淨、削皮,切成小丁狀,放入厚底小湯鍋中,加入毛豆、水、苦茶油,煮滾後轉小火燜煮5分鐘關火,再燜10~15分鐘,待馬鈴薯與南瓜、毛豆熟軟即可。亦可直接放入電鍋燜煮。

❷調和醬汁,將熱水先與冰糖攪拌融化,再加入醬油、芝麻油調勻備用。

❸將作法❶蒸熟的蔬菜壓碎、翻拌均勻,拌入米穀粉,捏成圓球狀,壓扁,熱油鍋,將雙面煎成金黃,刷上醬汁,放上起士絲融化後,灑上海苔絲、胡椒粉即可。

營養貼士

①《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馬鈴薯」味甘,性平,歸脾,腎經,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主治脾虛水腫,腸燥便秘」。

②「馬鈴薯」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與維生素E,以及鐵、葉酸、鋅、鎂、銅等微量元素,是優良鹼性食品。

③「 南瓜」富含強力抗氧化β-胡蘿蔔素,及豐富膳食纖維,可延緩醣分的吸收,避免血糖在飯後急速上升。

小叮嚀

如果一次做多了,可以在保鮮膜上灑些粉類,壓成圓餅狀,冷凍起來,方便取用,或煎或烤,都營養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