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心茶味】 碧螺春雪炒飯

文/覺勤法師 圖/珍省 |2021.03.20
4388觀看次
字級
爬山時可吃圓滿飯團。圖/珍省
熱鍋時加入茶葉碎。圖/珍省
碧螺春雪炒飯 圖/珍省
碧螺春雪炒飯 圖/珍省
關火後加入堅果拌勻。圖/珍省

文/覺勤法師

懂茶重要,或是懂心重要?您能從懂茶、喝茶中悟人生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喝茶若能喝出「無心之茶」,則別有一番不可思議「禪」的意境體會!

第一次接觸茶,就覺得茶就是茶,喝茶就是茶,只感覺到茶味有濃、有淡、有苦、有澀。經過用心品茶,原來,茶的滋味有濃、有淡、有苦、有澀,亦有甜味、甘滑等。

人的一生就如同茶的滋味,不同的階段就有必須面對的人、事、物,心若不被六根所動搖,生活便能自在,這就是禪味了。你會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取茶入菜,始於唐代《茶賦》:「茶,滋飯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膩」。故以茶料理菜、飯、麵,除能消解肉品海鮮等食材的腥膻味,也可增添茶香的豐味。取名碧螺春雪,因白米雪白如玉,以未經過發酵的碧螺春入飯,是一道清新淡雅的炒飯。

碧螺春原是野茶樹,民間相傳有人上山採摘,因豐收裝不了,故將茶葉抱在懷中,茶葉受熱後散發出茶香味,便有「嚇煞人香」的俗稱,從此列為貢品。康熙南巡太湖,經巡撫宋犖奉茶獻,見其茶色碧綠,形似螺旋,產於早春,遂賜新名「碧螺春」。

碧螺春採摘重在細嫩茶芽。陸羽《茶經》說到:「葉卷上,葉舒次。」製作上乘的碧螺春,必須採摘細嫩的茶芽,尤以春分之前的「分前茶」,最為名貴,數十年難得一遇,而清明後穀雨前採的茶,稱「二春茶」,俗稱「雨前茶」。

這麼名貴的上品茶怎麼會用來做料理呢?茶湯入菜有人說奢侈,但也有人喜歡茶與菜彼此融合所交織出的醍醐味。

這一道炒飯,雖然用的是碧螺春,並不是洞庭碧螺春,而是「台灣三峽碧螺春」,採摘同是清明時分春蕊茶芽,因具甘甜鮮味的「茶胺酸」,是綠茶中獨特鮮爽味,加上有牧草、海苔、甘蔗層次的香氣,以茶入飯會有春天雨後青草香氣的感覺,配上小紅蘿蔔丁及小芥蘭梗丁,以及香甜玉米、雜果仁,看成品似黑松露炒飯,原來是碧螺春,是開春後最佳的料理。

食 材

白飯2杯、三峽碧螺春碎茶8g、玉米粒少許、豆包、紅蘿蔔、青菜梗、松子、堅果(腰果、杏仁、核桃皆可)

作 法

❶將碧螺春乾茶8g(取乾茶不洗茶,直接搗碎)、堅果,分別搗碎備用。

❷豆包切成粒狀,炒香備用。

❸白飯先入鍋炒熱,再加入豆包、玉米粒及紅蘿蔔細粒、青菜梗拌炒後,在趁最熱鍋時加入碧螺春茶碎,可嗆出香氣。

❹起鍋後再放入堅果仁拌勻盛盤。

小叮嚀

①白飯用隔夜冷藏飯,炒好的飯,粒粒分明。

②紅蘿蔔有特殊味道,切成細粒即可,勿喧賓奪主。

③青菜梗不用味濃的菜,避免搶過碧螺春主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