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 鹿島 梅花鹿全島漫步

文/楊喬 |2021.03.14
7936觀看次
字級
梅花鹿悠然漫步山林間。圖/網路
綠島居民養殖的梅花鹿。圖/楊喬
南寮村莊入口的梅花鹿塑像。圖/楊喬
養殖梅花鹿的簡易鹿舍。圖/楊喬
梅花鹿生態園區中野放梅花鹿。圖/楊喬
養鹿產業主要是採收鹿茸販售。圖/楊喬

文/楊喬

梅花鹿原是台灣最普遍的野生哺乳類動物,早年在海拔3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到處都可見到牠的蹤跡,但受到棲息環境人為破壞,加上人們趕盡殺絕的獵捕,導致梅花鹿在本島完全絕跡。

大量外銷危及族群

回顧梅花鹿在台灣發展史上的地位,早期主要是經濟上的貢獻。文獻指出,荷蘭人據台時期,鹿皮是台灣主要的出口物品,每年荷蘭人從台灣輸出12萬張鹿皮,銷往世界各國。但大量濫捕的結果,也導致台灣野生梅花鹿群迅速消失。

根據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馬卡拉(Mc Cullough)1973年在台灣進行的大型野生哺乳動物野外現況調查,認為台灣野生梅花鹿,可能在1969年左右,已在台灣東部完全絕跡。

所幸從清朝時期起,孤懸在台灣本島東部太平洋上的綠島,居民就有飼養梅花鹿當家畜的習慣,因此在台灣本島梅花鹿絕跡後,綠島也順勢成為台灣梅花鹿的重要產地。

綠島保留一線生機

根據綠島地方耆老傳述,島上飼養梅花鹿由來已久,最早開始養鹿的是鄭氏家族,當時飼養的目的,主要是為採收鹿茸、鹿鞭、鹿皮與鹿肉,或以其排泄物做堆肥,支持經濟農作生產;另有一種說法,是認為梅花鹿為福、祿、壽的象徵之一,為一種祥和、溫馴的吉瑞動物,飼養者純為生活興趣而飼養。

在綠島的哺乳動物中,梅花鹿、山羌、白鼻心、赤腹松鼠等,是典型的原生種代表動物,其中梅花鹿更與島上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曾陪伴綠島人走過一段光輝歲月。

根據《綠島鄉志》記載,100多年前,綠島居民從台東成廣澳(現成功鎮)、長濱一帶引進梅花鹿畜養,作為島上農家主要家畜,幾乎每戶人家都以此為副業。

為島民創造大財富

日治時期,綠島依然是梅花鹿特產地,在昭和7~8年(1932~1933)間,總數高達700頭以上,飼養目的主要是外銷。直到二次大戰後期戰況緊張,台灣總督府才停止外銷梅花鹿,綠島農家飼養的頭數,也跟著逐年減少。至台灣光復(1945),只剩下454頭梅花鹿。

國民政府遷台後,綠島居民養殖的梅花鹿,維持在200頭左右,之後隨台灣經濟發展,陸續增加到500頭,爾後並發展成為綠島特有的產業,為居民們帶來大筆財富。

1971~1983年間,堪稱是綠島養殖梅花鹿的黃金歲月,養鹿人家多達340戶,梅花鹿總數一度高達1967頭。1976年,梅花鹿身價更是暴漲,一隻初生的小母仔鹿,價碼超過2位老師全年薪水總合,讓綠島養殖梅花鹿達到巔峰期。

進口鹿群難以融合

綠島也在這10多年間,贏得「鹿島」的美譽。當地人爭相將飼養梅花鹿賺來的財富,用在修建房屋、漁船,或添購摩托車等象徵或顯耀財富的花費上。可惜好景不常,由於當地人一窩蜂跟進,鹿茸價格大跌,綠島的養鹿產業,一蹶不振。

1979~1981年,綠島梅花鹿健康狀況不穩定,致使梅花鹿及其相關產品價格下跌。綠島鹿農因此從台南引進六十幾頭美國梅花鹿,鹿齡約在2~3歲,但飼養一段時間後,發現美國種梅花鹿的發情期,與綠島梅花鹿並不相同,兩鹿種無法交配繁殖。

1983~1984年間,美國進口的梅花鹿,因夾帶了結核病,成為綠島養鹿產業的夢魘,加上消費市場飽和,產銷供需失衡,養鹿事業一蹶不振,鹿隻也減至不足300頭。

公共造產野放山林

1986年2月,綠島鄉公所積極擬訂一項「梅花鹿放牧更新計畫」,採公共造產方式,購買鹿農手中的梅花鹿,並將收購的200頭母鹿及50頭公鹿,野放到島上1200公頃丘陵區的國有保安林中,任其回歸原有山林生活,自由生長活動。

經過十多年山野求生鍛鍊,鹿群已完全適應野外生活,更能自行交配繁衍後代,在台灣本島絕跡多年的野生梅花鹿,又在綠島的山林間重覓生機,野生梅花鹿數量逐年增加至300頭以上,活動範圍更遍及全島,為綠島生態增添不少野生動物風情。

如今變身觀光資源

如今,原本是經濟動物的梅花鹿,成為綠島重要的觀光資源。在綠島全島的灌木草叢間,到處皆有梅花鹿活動的蹤跡,遊客在野外漫步,或「夜探梅花鹿」活動中,常能輕易的「巧遇」梅花鹿,而這類行程,也成為遊客到綠島旅遊時,最想嘗試、也最有趣的生態體驗活動。

為了讓綠島重新成為名副其實的「鹿島」,鄉公所致力提升綠島人的保育概念,更在環島公路「公館──觀音洞」間,規畫設立一處提供學術研究、教育解說、休閒觀賞等,多功能的「梅花鹿生態園區」,遊客們可用360度的角度,欣賞梅花鹿群飛奔的景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