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幸福烏點歸 媽媽愛滋味

文/喜勳 |2021.03.06
2273觀看次
字級

文/喜勳

道地野菜龍葵又稱「黑珠仔菜」,但我們都稱它「烏點歸」。它是我們一家大小都喜歡的一道野菜,只是每個人最愛的料理方式不太一樣。有的喜歡加些許米酒及砂糖的炒食,有的喜歡加蛋煮成蛋花湯。不論是哪種料理方式,細細品嘗,都是入口微苦後甘的令人一口接一口,苦盡甘來,回味無窮。

今年因為二期稻作缺水而休耕,田裡長了不少來自天上的禮物──龍葵。過年期間,我們一家大小共9人,人手一袋,到稻田裡採收這來自天上的禮物,邊採邊聊天,伴著歡笑聲,不一會兒就收穫滿滿,令人滿心歡喜。期間還遇到騎摩托車也來一起採食的歐巴桑,她裝備齊全,手套,大袋,雨鞋,斗笠等等。矯捷的身手,瞬間,她的大袋子已半滿,兩手幾乎不停歇,令我們歎為觀止,真可謂薑是老的辣呀!閒談間,得知她是別人推薦來的,說這畝田有著最嫩的烏點歸,而她最喜歡煮粥,好吃營養又回甘。當她知道這是我們家的田時,很不好意思!我們趕緊跟她說,烏點歸要愈採才會愈嫩的,放眼望去,那麼多,不採只會老去。而事實上也是,「龍葵這野菜是要分享的」!

這人見人愛的「烏點歸」,是媽媽的最愛。每當這個季節,媽媽每天早上都會炒一盤,讓我在上班前好好享用,有次牙縫間還塞著烏點歸的翠綠,同事提醒了我,還說:怎麼那麼好,一早就有青菜吃,太幸福了。 幸福跟烏點歸從此畫上了等號。今年,媽媽不在了,為了重溫那幸福,我在放假的中午時刻,我也依樣畫葫蘆,炒了一盤幸福的烏點歸,那微苦後甘的滋味,讓幸福在口中蔓延,那微苦的思念也化成了微甘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