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親近台灣山林 釋放身心壓力 上

文/邊邊 |2021.02.27
1646觀看次
字級
層疊峰巒 圖/邊邊
繽紛林相 圖/邊邊
林葉山花 圖/邊邊
交溶水氣。圖/邊邊
攔路軟泥。圖/邊邊
樹根浮露。圖/邊邊
舒適山徑。圖/邊邊
枕木蹺移。圖/邊邊

文/邊邊

一番梳洗著裝整備,重新檢視昨日整裡收拾妥當的登山包,盤點攜帶物品有無疏漏、確認擺放位置是否合宜後,立馬啟程奔向山林。

奔向山尖的動人美圖

迎著朝霞,光芒如畫筆般,提亮對岸向陽山尖及林相本色。隨著旭日緩緩爬升,褪落暗黑光影團簇的林葉、山花,交織成一幅色調濃淡深淺不一的動人美圖,同時喚醒蟲兒、林鳥奮力唧嘰啁啾,整片山林生機蓬勃、明亮鮮活。

一帶蜿蜒曲折的山澗奔流過石,沖激出負離子交溶於林木所散發的芬多精,隨著晨風投懷送抱盈灌滿懷,五臟六腑猶如吃了人參果,清涼降溫立現功效,醒腦潤肺幾無疑義,整個人立馬從昏沉中甦活。

郊山小徑很平易近人

台灣確切擁有具稱山名者共3500座,未命名者5200座,海拔高度3000公尺以上有268座(另一統計453座),星羅棋布於面積3萬6000多平方公里的台灣。排除那些需專業級體能裝備、長途跋涉、挑戰冒險性高的百岳名山外,為數眾多的,皆是平易近人、多不勝數的郊區小山、山林幽徑,僅需短暫車程、腳程即可輕鬆到達。

這些山徑步道,基底素材概以泥石為大宗,間或參雜落葉樹根等天然原生物。路徑堅硬崎嶇,行走顛簸搖晃,係屬正常,甚或是山友挑戰的魅力所在。運氣好一點,泥石組構比例、石徑尺寸,分布區位皆意外合宜,便造就一段鬆軟有度、平穩舒適的山路,減低腳板膝蓋負擔,也避免雨天積水泥濘、晴日塵土揚散。

當心順向浮露的樹根

這時,建議放緩腳步、鬆弛心神,好好領受一番。闊葉林道常見大量萎落林葉散布其間,同樣會產生行走時,交替擠壓與鬆弛的彈性帶來舒適感受,外兼足音喳喳沙沙一路相隨。

但要隨時注意出沒山徑的樹根,因為這些樹根常僅有局部浮露,其餘沒入土中,交纏錯節恣意生長不易溯源,露出部分常因助阻難控而讓腳步不順。尤其上下攀爬陡坡危稜時,愛其適時出現,可供抓握、踩踏借力使力;但更多時候,恨其踢碰勾絆,導致踉蹌仆倒引發危險。

正所謂一寸短一寸險

一般說來,若樹根生長方向橫行過路,低小者宜抬腿跨越,高大者應移臀磨坐,大概都可以順利通過,最怕是沿路徑方向順生者,無論大小,皆難對應附著其上的溼所引來的滑,而且小比大更危險。

驗證於諸多山友,大家共同的經驗是:長時間行走後,常會忽略它而滑摔成烏龜翻背般四腳朝天,尤其是暗露於薊蕨野草掩覆的小根頭,往往讓人勾絆踉蹌如醉漢仆街,真可謂「一寸短,一寸險」。

無可避免遇水漥軟泥

行走在海拔高度稍高、山陰背陽、坡度平緩的山徑,是一樁輕鬆舒爽的行程,但若有一窟水漥軟泥橫置前方,而且規模占足占滿占到飽,那可就不妙。本能地,開始估計盤算整體範圍大小及供落腳借力處,是要採左閃右繞懷柔式,抑或三蹤二躍強將法,無非是希望避免浸滲噴濺髒汙鞋褲裝備。

如若是過大的水漥軟泥,這些考慮似嫌多餘,尤其往後還有數十甚或上達百公尺同樣路況,真該出門直接穿上雨靴,就不用在此費盡心思而結果相同。可人生沒有後悔藥,千金難買早知道呀。

熱心山友鋪路險暗藏

雖然行前也曾參考山友分享遊記,只是入筆大多是描述諸如沿途景色風光獨特,或坡度陡峭難爬,或路程遙遠艱辛之類,對於弄汙鞋褲這種磕磕碰碰小打小鬧玩意兒,不縈於心,不費筆墨。

偶爾換位思考,也是一趟有趣的旅程,甚至可在往後回憶時,拿來說嘴調侃。

此外,常有熱心山友,就地取材舖石墊木造福後人,行走時格外感恩,但需留意踩踏,畢竟,此類石頭木塊常會起翹滑移。

人工枕木小心向前行

而人工舖設成排的枕木階梯,也需小心行走。因年久皮材剝落、鉚釘銹蝕,可能導致起翹翻轉,偏偏常有不知名小草,菌生在這類木質枕木踢腳前緣,形成奪命路沖風水險境,雖然整體危險不大,但容易疏忽受傷。

也就是說,漫漫乎行走山徑,專注尋覓遠方乍露美景之際,也需留意足下高低,隨本能用手撥移迎面拂身而來的枝尾葉梢,毫不遲疑掃落攔路蜘蛛網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