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徑兩三事兒(下) 與山中動物相遇

文/邊邊 |2021.03.06
1694觀看次
字級
走在山徑中,常不期而遇林鳥、獼猴、蝴蝶…… 圖/邊邊
走在山徑中,常不期而遇林鳥、獼猴、蝴蝶…… 圖/邊邊
走在山徑中,常不期而遇林鳥、獼猴、蝴蝶…… 圖/邊邊
蝴蝶。圖/邊邊
圖/邊邊

文/邊邊

行走山徑中,常不禁佇足,凝視張掛在路側陽光下,光耀粼粼的蜘蛛網膜,除了端詳蛛兒花色大小、戰果數量外,更欣賞在無事前規畫打樣測量,卻能隨機織造一張經緯分布有序──經線筆直穿梭、緯線韻律羅列、穿插交織有條不紊,而且張掛位置巧妙的絲網。

據說蜘蛛絲已被證實其不僅能困住獵物,甚至比等重量鋼絲的強度還強,彈性也比較大,成為材料科學探討的課題之一。而蛻變前後的蝴蝶,也具有美麗與恐怖的雙重意象。

蝴蝶的前世今生

台灣擁有蝴蝶種類超過400種,素有「蝴蝶王國」美譽,山林間幾乎隨處可見其美麗行蹤。尤其與體型碩大、斑斕亮麗的蝴蝶於花草林間偶然相遇,常常不止目迎目送,還意猶未盡追隨一程,一窺其優雅舞搧粉翅、輕盈飛離的細貌。即便於山徑彎轉處再次遭逢,也總會重復追逐……

至於蛻變前雛蟲階段,雖說不上美麗,尤其一節節圓滾滾身軀上滿豎絨毛,似乎可隨時輕易飛刺而來,單一高純光澤鮮豔色彩塗布在吹彈可破的膚皮上,在在引發搔癢紅腫的潛藏恐怖印象。據聞愈美麗的蝴蝶,雛蟲愈驚人,不是可愛,而是要避而遠之。

與蛇相見不相歡

數年前一次漫行山徑時,巧遇一隻掛著項圈的小黃狗,踩踏輕快步伐自身旁悄悄通過,卻又滴溜溜地往回跑來立於身旁。平日登山,狗伴飼主行走山林步道,本是司空見慣,但回首數十公尺外,並無他人跟來。

只見狗兒焦躁不安,低哼不已,不安地往前方張望,兀自納悶,也向前方數度來回搜尋察看。終於在十數公尺外灰黑色塊石舖砌步道上,發現一蛇靜上橫臥。身軀比雙臂張開還長尺餘,體徑不足拳握偏瘦,顏色淡於塊石趨黃灰。

瞬時我全身肌肉緊張毛髮怵立,立馬收腳停步。觀看牠一動不動一派自然地享受溫暖和煦陽光,不因數度踱足震地出聲驚喝起身。

張口驚不張口萌

思索旁無岔路可繞,回頭背離歸途太遠,只能前行。估算彼此距離再後退數步,輕輕滾動小石幾次碰撞,終於喚醒。只見牠悠悠然扭動身軀,緩緩地抬頭回首張口相望,那景象還真難忘,畢竟除了電視頻道,何時能見到蛇張口,而且還是針對自己而來。

另一回有趣的經驗,是在下山途中,見路徑旁有一山澗水池,便一如往常,手搭上方倒臥枯木,悠哉地踩踏池水清洗鞋身,正當伸手上擱時,枯木右上方突然摔落一物,著地有聲。尋聲至草叢,只見一蛇倉惶立身張望。

說時遲那時快,我瞬間如觸電般抽腿反向彈開後與其相望,只見牠頭圓目圓探身左右察看,一臉驚嚇後驚魄未定的傻愣呆萌樣,這回,蛇沒對我張口。

成群獨行皆驚喜

總括來說,台灣林相植被地貌豐富多元,造就每條步徑景致風光各異,依四時輪換展現不同風貌,蟲魚鳥獸在保育日見成效下,原本罕見的山羌、獼猴、竹雞、帝雉、藍腹鷴、台灣藍鵲等,如今常成群或獨行,頻頻現蹤帶來驚喜,成為每次登山前另一種企盼,或許,這正是登山當日,常不由自主提早醒來的原因吧。

在新冠疫情肆虐時空下,郊山林徑踏青是一項不錯的健身休閒活動,且讓山林獨有的療癒功能,釋放疫情所帶來的緊張壓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