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 台北時代寓所

文/丹青 |2021.02.24
1485觀看次
字級
台北時代寓所大廳百葉數位影像。圖/丹青

文/丹青

去年十二月,希爾頓飯店集團旗下的Tapestry系列,在台北開設了「台北時代寓所」,為亞太地區首家在台灣插旗的希爾頓子集團飯店。而「台北時代寓所」引進的星巴克咖啡,是全台第一家進駐國際級飯店的星巴克,其氣派雄偉、設計典雅的挑高空間大廳為其最大特色。什麼是Tapestry系列?希爾頓集團在全球設立飯店,並非都是五星級旗艦店,它會依各地需求和地緣關係,成立較小規模、掛著希爾頓次品牌名號的飯店。如台北市中山北路剛落成不久的逸林飯店,為希爾頓「Double Tree」系列之一,規模約是三星級旅館,其設計特色為環保風格。

台北時代寓所為希爾頓十八個各具特色的第十四個品牌「Tapestry Collection」之一,英文全稱「Hotel Resonance Taipei, Tapestry Collection by Hilton」。目前全球有四十二家,台北時代寓所是亞太地區設立的第一家。所謂Tapestry,原指手工織錦,列入希爾頓該品牌的飯店設計,要能帶有編織當地歷史元素或當地人的體驗故事,規模約三、四星級即可,要能獲得當地人認同,並歡迎特殊且不重複住宿體驗之旅人。

以位於林森南路七號的台北時代寓所周邊而言,日治時代原是一大片蒼翠的樟樹林,樟樹的再製品「合成樹脂賽璐珞」,是電影膠卷和相機底片的主要原料,曾外銷到日本和北美等地。這頗具歷史意涵的故事,便融入飯店的設計規畫。如在外觀上,建築師姚仁喜採清水牆及玻璃堆疊的方式,呈現膠卷盒堆置和相框的意象。進入內部大廳,上方也以膠卷為概念,有百葉數位影像「624 fragments」,是旅美劇場設計家孫瑞鴻的傑作,他蒐集大量飯店周邊影像,以及該地區所屬的顏色和人物等,利用狹縫掃描攝影技術,建構出高八公尺、橫跨十八公尺,如卷軸般的巨畫,尤其百葉中的一幅幅畫作也可以微觀。

大廳內布置雅緻,亦有多幅實體和數位畫作,呈現典雅氣息。最有名的藝術作品,為高一八三公分、西班牙設計師海美.阿永(Jaime Hayon)所雕刻的金鳥「希旺」(Hopebird),猶如向來訪旅客舉手敬禮,相當溫馨,也是鎮店之寶。

台北時代寓所融入地方,一般民眾可以入內參觀大廳或在星巴克喝咖啡,看看其設計風格,如此親近在地的品味飯店,可謂在台灣開了先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