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網路平台付費 大勢所趨

 |2021.02.24
3227觀看次
字級

全球科技業龍頭最近話題風波不斷。先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卯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原因不是為了世界首富頭銜的爭奪,而是馬斯克旗下SpaceX的星鏈計畫(Starlink),與亞馬遜的「Kuiper」網路衛星計畫發生利益衝突。接著是蘋果公司與臉書,為了即將上線的iOS新隱私政策相互叫罵。臉書認為蘋果新隱私政策,將使廣告營收大幅衰退,創辦人祖克柏抨擊蘋果挾平台競爭優勢損人不利己,揚言將進行報復讓蘋果嘗點苦頭。

上述爭端,都比不上臉書為了抵制澳洲通過新法,無預警地屏蔽所有澳洲媒體新聞來得引人關注。澳洲總理莫理森誓言不會屈服於臉書的威脅,其他國家也都在密切觀察事態發展,加拿大政府已經表明將會跟進澳洲做法,一場圍繞著網路平台要求「轉型正義」的運動正鋪天蓋地地展開中。

由於臉書、谷歌等平台主導網路廣告市場收益,讓正規媒體難以生存。近年來要求網路平台為新聞內容付費,已在全球各國掀起浪潮。二○一九年歐盟為保護新聞媒體的權利通過新著作權法,其中就要求臉書、谷歌等業者為顯示新聞摘要付費,成為網路平台為新聞付費浪潮的濫觴。

據統計,澳洲廣告主花在網路廣告每一百美元,谷歌可賺五十三美元,臉書二十八美元,剩下的十九美元才輪得到其他媒體或平台瓜分。為平衡市場,澳洲政府特別起草《新聞媒體交易法》,去年十二月將草案提交議會審查。澳洲眾議院十七日表決通過,接著要送參議院審議。正當全世界關注澳洲做法能否奏效,臉書十八日就以屏蔽所有澳洲新聞作為反擊。

臉書痛下重手,表面理由是澳洲新法規有根本上的錯誤,因臉書也為新聞媒體帶來更多流量、訂閱及廣告收入,光去年就為澳洲媒體提供約五十一億次免費引流,價值估計達四點○七億澳元。簡單說,臉書相信自己才是為各媒體創造更大收益,如今卻被要求為內容付費,他們無法苟同。

臉書真正擔心的是其他國家效仿澳洲的作法。事實上,歐盟、加拿大等都有意跟進,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至少有十五個國家將比照辦理,臉書選擇與各國政府對著幹,可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偏偏此時又有一項調查爆料,原來臉書曾收受北京當局的錢,在平台上刊登否認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的大外宣,對臉書更是雪上加霜。

原本和臉書一樣抵制澳洲立法的谷歌,眼看苗頭不對已經轉向。今年一月底,谷歌還威脅將在澳洲中止搜尋引擎服務,作為澳洲政府擬修法要求網路平台付費給新聞媒體的回應,但現在態度卻軟化,宣布與《澳洲新聞》、《澳洲人報》、《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達成協議,將共享廣告收入、攜手開發訂閱平台並投資影音新聞內容,等於默認澳洲立法規範的正當性。但如此一來,也讓臉書的反制顯得孤立無援。

誠如學者指出網路平台付費給新聞提供者,已是大勢所趨。儘管臉書現在仍不願面對現實,未來若澳洲跟歐盟形成統一戰線,加上美國國會也打算對臉書採取反壟斷行動,臉書負隅頑抗應持續不了太久,這絕對是全球新聞出版業的大好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