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統計數字背後的真相

 |2021.02.22
3172觀看次
字級

股市去年一共上漲了二千七百三十五點,日均量高達二千五百二十四億元,表現亮眼,但是產業面卻遠遠不及。也就是台灣經濟是「金融、股市強而產業弱」,這是第一個K型問題。千萬不可因為看到股市長期處於高點,就以為台灣整體經濟都很強勁。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六四,中央銀行為百分之三點六八,國發會、中研院、台經院等機構的預測值都達百分之四以上,令許多人感到榮景在望;就全球的經濟成長率來看,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其實並不算太突出。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各國的經濟表現都欠佳,在基期低的前提下,今年各國的經濟都有明顯的成長,如美國是百分之六點六,大陸是百分之九,新加坡為百分之四點八,香港為百分之五,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則為百分之五。相形之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並不算特別突出。

如果再進一步分析台灣個別產業的表現,會發現非常偏頗的現象。去年出口成長了百分之四;其中電子業的出口成長了百分之十九點七,但傳產業,包括石化、紡織等則是下滑了百分之七;二○二○年台幣共升值了百分之五點六一,創近三年來的最大升幅,台幣持續升值,更加重了仰賴出口的傳產業的經營壓力。電子業與傳產業的發展差異是台灣的第二個K型問題。

而本應生氣勃勃的新創產業,因無法出國參展、開拓商機,也遭遇了很大的經營困境,百分之九十三的新創產業出現衰退,百分之六十三有資金周轉的困難,換句話說,如果不及時予以資金奧援,有些新創企業可能倒閉。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國內消費衰退了百分之二。在無法出國的情況下,國內消費應該會有亮麗的表現才對,沒想到消費卻是走跌,主要是因為經濟前景不明,民眾的消費意願趨於保守所致。

更令人擔心的是,由於邊境封鎖,去年外人在台旅遊量減少超過百分之九十,外國人旅遊所帶動的消費一年逾台幣四千億元,去年這個龐大的消費能量當然就消失了,這對相關產業的影響非常巨大,尤其是旅遊業還要同時遭受國人無法出國旅遊所帶來的營業損失。

據勞動部發布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有四百零六家企業、四千四百五十一人被放無薪假,旅行業勞工減班休息平均更高達月休十五天,情況嚴重。去年國內就業情況確實不理想,主計總處所公布的二○二○年全年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八五,年增零點一二個百分點,是四年來最高。去年全年就業人數僅較前一年增四千人,是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就業人數增加最少的一年,就業與薪資收入和消費連動,衝擊不容小覷。

最新數據顯示台灣的貧富差距惡化,收入最高的前百分之二十家庭的所得,是最低百分之二十家庭的六點一倍,創七年來貧富差距最大。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是台灣的第三個K型問題。

從以上分析看來,在政府所強調的「亮麗的經濟數字」的背後,存在著很多嚴肅的問題,各行各業都面對困境;政府有必要思考是否應推出「紓困3.0」措施,為經濟注入活水、助業者度過難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