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采多姿變葉木──大戟科植物全株含毒

文/德禪 |2021.02.21
8101觀看次
字級
嫦娥綾變葉木。圖/德禪
嫦娥綾變葉木的雌花序。圖/德禪
嫦娥綾變葉木的雄花序。圖/德禪
砂子劍變葉木。圖/德禪
細葉變葉木。圖/德禪
金光變葉木。圖/德禪
戟葉變葉木。圖/德禪
金手指變葉木。圖/德禪
灑金變葉木。圖/德禪
雉雞尾變葉木。圖/德禪
龜甲變葉木。圖/德禪

文/德禪

變葉木(garden croton,學名Codiaeum variegatum)的最大特色在於,不但葉片形狀多變,色彩鮮明,富於變化;就連葉面散生斑紋,斑紋的大小、形狀、顏色也變化多端,沒有其他植物能出其右者,故而得名。由於它的名字太過複雜,不同的栽培種都有各自名稱,很難記得明白,更難分辨清楚;因此有人乾脆稱它為「變葉木」。全株含有毒白色乳汁,多數大戟科植物具有此性質。

變葉木的葉子,一般分為螺旋葉變葉木、闊葉變葉木、戟葉變葉木、長葉變葉木、細葉變葉木、角葉變葉木、複葉變葉木等7個系列,各有特色,都屬於觀葉植物。

「嫦娥綾變葉木」又稱為織女綾變葉木、螺旋變葉木、皺葉變葉木,是螺旋葉變葉木系列的園藝栽培種,主要特徵在於扭轉變形的長條形葉片,多種顏色夾雜,相當美觀。

「龜甲變葉木」是闊葉變葉木系列的成員,也是很常見的植栽。大型的寬卵形全緣葉是它主要特徵,葉面顏色非常豐富。「金光變葉木」也是闊葉變葉木系列一員,又稱為金幣變葉木,葉面具有黃色、乳黃色、金黃色斑塊。

戟葉變葉木系列的代表當然就是「戟葉變葉木」,也稱為矛形葉變葉木或箭葉變葉木,主要特徵在於其葉片的頂端呈戟形3裂,像古代的武器「戟」。葉形與戟葉變葉木類似的,還有「砂子劍變葉木」。

「金手指變葉木」屬於長葉變葉木系列,寬條狀的全緣葉片,綠色帶黃斑點。「灑金變葉木」則介於闊葉變葉木系列和長葉變葉木系列之間,葉面綠色帶金黃色斑點。

「細葉變葉木」是細葉變葉木系列的代表,葉片呈線形;「雉雞尾變葉木」的葉片更加細長,叢生像雉雞的尾毛。

變葉木通常由葉腋間生出很長的花柄,小花的花梗排列生於花柄上,花柄底端的小花梗最長,依序漸短直到花柄的尖端,稱為總狀花序。通常雌雄同株,但是花序分雌雄:「雌花序」花朵呈酒瓶狀,沒有花瓣,柱頭先端3裂;「雄花序」的花朵只有雄蕊,花絲數量多,聚集成球狀。雌花序上的小花,完成授粉後,每朵小花的子房發育成一顆圓球形的蒴果,井然有序地排列在原來的花序軸上,果實由原先綠色,漸漸轉變為紅色,成熟時呈黑褐色。果實中的種子,則為卵形,白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