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照顏色】 花顏景致

文與圖/賢文 |2021.02.28
5945觀看次
字級
池邊綠意與水車,更映照了「櫻」的胭紅花白和粉嫩。圖/賢文
櫻花璀璨花容,搭配古蹟的典雅古樸。圖/賢文
「磯小屋」鉛筆素描。圖/潘佳昀

文/賢文

春天賞櫻,浪漫花潮從1月至3月。若遇人潮,賞櫻情致難免會打折扣。賞櫻不僅賞花顏,如能遇著好看的景致,更添春櫻花姿,更覺雅意。台北市位於台灣大學舟山路一帶,幾株三色櫻花開得燦爛,適逢寒假期間,人潮也不多,在此小徑散步,愜意非常。其中一株櫻木佇立水車旁,池邊綠意,水車悠然轉動,更映照了「櫻」的胭紅花白和粉嫩,景致十分好看!

另有3、4株「櫻」,正倚著蓬萊米的發源地── 磯永吉小屋旁;璀璨花容,搭配古蹟老屋的典雅古樸,猶有「古道照顏色」,更添花顏之美,散發著曖曖內含光的人文雅氣。

「磯永吉小屋」建於1925年,為日治時期木造平房樣式。位於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的試驗農場內,2009年由台北市政府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建築主結構為木造,木料為台灣杉,貯藏室局部為磚造,屋架屬西洋式三角形屋架中之中柱式桁架,木骨土牆,外覆雨淋板,懸山式屋頂,屋頂覆瓦。

「磯永吉小屋」保存記錄著台灣自日據時期迄今,農業研究器材、書籍文件、文書用具與家具等,台灣農業科技發展之歷程,自2012年即推出農事特刊及《磯小屋米報》數位季刊。

(資料提供:台大農藝學系彭雲明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