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升遷 靠插隊 非靠排隊

文╱Sandy Chiu(生涯設計師Life Designer) |2021.02.20
13872觀看次
字級

文╱Sandy Chiu(生涯設計師Life Designer)

長期待在同一間公司,如何尋求更高的發展空間?老實說,「溫、良、恭、儉、讓」等傳統美德,絕對不是用在這個時候。

以下就是一位老是升不了職的資深職場人,和我進行的一場諮詢對談。

Client:我在這家公司已經快20年了,這幾年也曾積極角逐升遷的機會,可是一直沒有獲得青睞。

Sandy: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Client:我的主管很認同也很支持我,可能每次都有更適合的同仁角逐,所以接連幾次都敗下陣來。

Sandy:你接下來的想法是什麼?

Client:我想知道,是不是自己根本不適合做管理職?可是又怕之後有什麼意外要轉職的話,這個年紀沒做過管理職,應該很難找工作,但這次晉升再度落空,真的很令人沮喪……

Sandy:確實,大多數情況下,年過40卻沒有擔任過管理職,的確不容易換工作,所以不妨繼續留在這家公司追求升遷,比較利多於弊。只是升遷的關鍵,往往不只是工作能力的問題,更多是人際關係的因素。

Client:那接下來我該怎麼做呢?

Sandy:建議先專注在可控的部分,才不會總是感到無能為力。也就是說,把升遷想成是「自我提升」的結果,我們再一起規畫接下來可以努力的方向,你覺得如何呢?

Client:好!

實力被看見是自身責任

「原以為自己將要獲得升遷,沒想到升遷名單中沒有自己……」類似的抱怨,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因為,這是職場中常見的狀況。

明明自己實力不錯,也很努力,老闆或上司卻不買單,不禁讓人覺得老闆或上司有眼不識英雄、自己被埋沒、被低估……到底問題出在哪兒呢?

管理大師勞倫斯彼得曾在書中點出5個升遷關鍵,很現實,卻很實際。

1. 找到你的職涯貴人:職涯貴人就是位階比你高,能幫助你升遷的人;但所謂「貴人」,通常不限於直屬主管,所以不妨花點心力,找出誰才是真正有能力幫助你的人。

2. 激發職涯貴人的動力:讓你的貴人知道,若提拔你,他能得到什麼;若沒提拔你,他會失去什麼。

找對管道也要找對貴人

3. 從基層繞道離開:在職場上,如果想要往上爬,就必須放棄有人占位的那道梯子,轉向其他通暢的升遷管道。因為卡住你的人,很可能就是你的直屬主管。

4. 保持彈性:如果第一位貴人爬得不夠高,那你就應該找一位能爬更高的貴人幫忙。

5. 雞蛋別放同個籃子裡:貴人要不止一位,他們會彼此交談,強化你在他們心中的豐功偉績,最後決定要助你一臂之力,如此一來,就有了加乘效果。

上述所提到的「升遷關鍵」,核心其實就是「人際關係」、「向上管理」、「形象塑造」。

有趣的是,人們通常都很討厭因與上位者交好而獲得升遷的人,也常對這種人的工作能力頗有微詞或感到質疑。但反過來想,為何這些人總是比別人容易獲得青睞?其實只是因為他們會主動讓自己被看見,而且還要被不同的貴人看見。

經營關係是核心競爭力

其實,社會本是由大大小小的圈子組成,組織也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真理。一些精英群集的圈子,往往是各自擁有強大的生存處事能力、掌握著令人羨慕的資源,並且相互之間能隨時奧援唱和的一群人,透過互惠,實現雙贏。

而要打入比自己厲害的圈子,就得主動去經營人脈、經營關係。但若是一開始,就認為自己「內向」、「不會說話」,覺得無法改變個性,也不想扭曲自己、討好奉承,那麼升遷確實不適合你,也最好不要有「更上一層樓」的想望。

最後,我和諮商者訂下的「升級計畫」,分為「對外」與「對內」,對外,是想辦法提升公司高層能見度,而對內,則要諮商者加強英文與簡報等能力。

向擋道者請益難獲回應

由於諮商者曾與直屬主管討論過改善計畫,但沒有獲得具體的建議。所以,我請他再次主動向直屬主管詢問:「可否與其他參與升遷考核的高層主動請益,目的是先表達感謝,再請對方給予自己建議」,結果直屬主管相當反對,直接拒絕了。

對於這個結果,我其實並不意外,接下來,就看諮商者能否鼓起勇氣「繞道離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