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超級阿嬤獨老溫暖依靠

李祖翔 |2021.02.09
2906觀看次
字級
桂枝(後)照護阿英阿嬤5年多,建立了如家人般的情感。 圖/介惠基金會提供
煮好飯後,桂枝(右)會一口一口地餵阿嬤吃。 圖/介惠基金會提供
為陪伴長輩,桂枝6年來騎山路往返偏鄉。 圖/介惠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63歲的妳會想做什麼?63歲的胡盧桂枝每天有8小時會用在關心8到10位獨老上面,出於對族人的愛,她留在家鄉,貢獻一己之力。

家住屏東春日鄉,排灣族的胡盧桂枝有6個孫子,卻不獨享天倫之樂,而去照顧孤苦無依的長輩,連續6年,照護的工作都是滿檔。她說:「如果我沒有去,可能一天之中沒有任何人和他們說話,甚至連飯都無法吃。」對這些獨老來說,桂枝就是親人。

94歲的阿英阿嬤最讓她心疼,阿嬤配偶和手足、4個孩子相繼過世,孑然一身的住在加蓋鐵皮屋。阿嬤不喜歡吃便當,桂枝除了沐浴、整理家務,還特地幫她煮「山地飯」,以地瓜、芋頭、南瓜、山藥煮成湯,軟爛、清淡的菜根香,最適合阿嬤胃口;在灶裡忙進忙出,熱騰騰的飯菜完成後,就拿起湯匙一口一口的餵阿嬤,一面話家常,分享最近的趣事和了解身體狀況。

對阿嬤那麼盡心,是因為阿嬤的「親口請求」。5年前以回收過活的阿嬤有感身體日漸衰退,專程走到桂枝家請託,那時桂枝已有照服員的身分。接下了阿嬤的託付,從此把阿嬤放心裡,天天探視,有需要就一起到診所就診,天氣好則在門口晒太陽。

打扮有精神 騎山路不畏苦

從阿嬤騎著電動車在部落移動,到日前尿道感染合併敗血症住院、大部分時間躺在床上,桂枝都在身旁,不離不棄,意識還很清楚的阿嬤總說,有桂枝在是一天裡最開心的時光。

81歲的薩奶奶也是桂枝關心的對象,每天騎著機車穿越窄小、滿是沙石的山路,離家半小時抵達最深山的士文部落,就為滿足奶奶的期待。奶奶因病視線模糊、行動不便,又歷經喪偶、兒子入住機構,悶悶不樂,時常一個人坐在屋前,望著山下沉默不語,桂枝的出現讓奶奶的生活有了新的重心。「桂枝來了」,奶奶把桂枝當女兒,最期待她帶收音機來,可以一起聽音樂、分享美景。

每天早上出門前,桂枝有個例行儀式:塗上眼線與口紅,她要把自己打扮得很有精神,做長輩的榜樣。桂枝的活力不僅僅呈現在臉上,6年來騎壞3台機車、和砂石車爭道,險象環生也要照顧長輩的意志更有感染力,她說,偏鄉老人三餐不濟、營養不良,生病又不便就診,長期強忍,問題雪上加霜,「我們無法逆轉歲月對孤老造成的衰頹,但能將每個託付放在心上,用心照顧,陪每個長輩:好好老。」

深知離鄉苦 發願照顧長輩

63歲還要照顧年邁長輩,許多人覺得辛苦又折磨,胡盧桂枝卻樂此不疲,因為對她來說是圓夢。16歲嫁做人婦,和先生北上謀生,做鐵工撫養孩子成人後,全家才返回屏東,深知離鄉有多苦,所以發願照顧長輩,使他們免於離鄉苦。

她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和親人團聚、一起生活」,她總說自己幸運,這把年紀還有不錯的身體能服務別人,先生也擔任村長,夫妻倆有志一同的照顧弱勢族人。

「我覺得長輩在熟悉的社區被照顧會比較好。」桂枝還說,許多部落長輩只會母語,入住機構語言不通,在不熟悉的地方終老很可憐,所以她樂當超級阿嬤,當社區安全網的守望者。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說,偏鄉照顧人力欠缺,慶幸有這些「年輕的阿嬤」走入照服體系,而介惠全台有50多名照服員守護700個家庭,希望民眾給他們鼓勵,讓老老互助的善舉持續下去,溫暖長存。扶助偏鄉孤老募款專案詳情可至官網查詢https://reurl.cc/YADb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