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燃吉他魂 彈出充實生活

李祖翔 |2021.02.23
3232觀看次
字級
鍾元明在工作之餘,帶著吉他與社團走遍各縣市咖啡店。 圖╱鍾元明提供
鍾元明臉書上分享的美麗風景照,如同他內心的美麗旋律。圖╱鍾元明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爬山可以沒有水和相機,不能沒有吉他。」建築工程師鍾元明熱愛吉他,從18歲玩到31歲,熱情不減,他帶團也揪團,走遍各縣市的咖啡館,尋找志同道合的樂友,不只為客人彈唱,也替演講者伴奏;音樂讓他的生命在工作之餘更加精采,發願「生為吉他人,死為吉他魂」。

鍾元明畢業於中原大學土木系,外號中元,偏愛搖滾樂與爵士樂,是動漫宅,一次無意間聽到樂團「東京事變」的歌曲〈遭難〉,驚為天人,激起學音樂的念頭。18歲加入熱門音樂社,後來參與臉書社團「生為吉他人死為吉他魂」,雖然不是管理者,依然得意自己是3萬1千名愛樂者的成員。

「要不要一起彈吉他?」這是社團創辦之初他的提問,參考高雄「K.U.P.C烏克麗麗玩社團」的模式而參加一個以一起玩音樂為宗旨的交流平台。

每次吉他聚會固定出席20到30人,到了接受他們用美好旋律交流的咖啡店,點了一杯咖啡,支持好店家經營,就開始與客人互動;厲害的是,他很會猜人們喜歡聽的歌,「在咖啡廳畫畫的女生通常會聽陳綺貞或蔡健雅的歌。」用演奏交朋友是他們的樂趣。

從業務到網美 用音樂交朋友

由於流行歌和抖音上的音樂他摸一下就能彈,所以開放點歌,受大家歡迎,認識的朋友來自各行各業,有談工作的業務、拍照的網美,甚至參加歌唱比賽的心理師。

心理師李介文在演講愛情故事與療癒歷程時,就請他幫忙演奏,鄭心慈膾炙人口的〈幸福藏在哪裡〉、盧廣仲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邱振哲的〈太陽〉等曲,讓演講生動、聽眾能輕易入戲。他說,演講的內容就像電影《戀夏500日》的描述,從相愛、分手到釋懷,而搭配的歌曲很有感,能認識音樂圈以外的人、了解不同思想也是收穫。

交朋友是開心的,尤其點歌更有練習動力,鍾元明覺得互動讓他學習成長,日前他在一間酒吧認識一位駐唱的日本女生,看歌單就知道她的音樂偏好,「她也愛東京事變!我們合作了好幾首歌。」為此他開始練習彈奏〈遭難〉,是個不小的挑戰,但他就是一個熱愛挑戰高難度曲子的人。

練曲悟出忍耐 吃苦奠定基礎

吉他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很多,他分享,樂手普遍有著憂鬱特質,一個朋友在直播時透露想作傻事的訊息,大夥衝去救他,還一起錄製蘇打綠的〈下雨的夜晚〉給他,聽著歌詞「心疼你,不懂告別,讓過往不斷上演……受傷了,誰都會哭泣。哭完了,別否定過去。快樂的美好的,都還在這裡等著你。」鍾元明感動世界上竟有一群陌生人能如此付出,而連結只是愛音樂。

「你會怕一輩子只為了工作而活嗎?」鍾元明堅持臉書上的頭貼一定要有吉他,也自豪至今還在彈奏,音樂依然是生命的支柱。他的臉書不只有社團聚會的影片,還有許多自拍的美麗夜景,就像澎湃的音樂世界一樣夢幻。

鍾元明說:「玩吉他也是一種修行,境界愈高愈會有想法,讓你不斷成長。」很多人做事或考試都會質疑自己是不是太笨,怎麼都做不好?他卻在音樂中體會到「彈不順都是因為練不夠」,此後無論做什麼都懂得忍耐,明白吃苦是奠定基礎的必要性。

最近他順利考過日語檢定,對日商的建築工作很加分,證明玩音樂的人不會喪志,反而生活有調劑、名利雙收還有機會遇到對的人,因此鼓勵生活疲憊、須要調劑的人都來玩音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