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平淡的日常也會有奇蹟般的幸福發生《喬瑟與虎與魚群》

文/張純昌 |2021.01.30
1826觀看次
字級

文/張純昌

《喬瑟與虎與魚群》是日本作家田邊聖子一九八四年所作的短篇小說,故事描寫雙腳癱瘓無法行走的女子Josse(自稱,本名久美子),與在麻將館打工的大學生恒夫兩人之間的愛情關係。在今年上映的《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之前,二○○三年時這個故事曾改編成真人電影版,二○一七年由南韓改編成電影版,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除此之外,也許跟小說本身雖是短篇,卻由於對喬瑟和恒夫兩人的描寫形象鮮明,有著極大的詮釋空間有關。尤其是故事名稱的「喬瑟」、「虎」、「魚」所代表的象徵意義,看似不知與故事內容有什麼關係,實際上卻有著非常重要的關聯。然而,一旦改編成另一種媒材、換一個說故事的方法,故事名與故事內容的連結就會被重組,由於小說給了讀者(其中也包含了改編的編劇與導演)相當大的詮釋空間,想說個「什麼樣的」故事,就大於改編是否忠實於原著的層面了。

鼓勵勇於追求夢想

在《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中,導演講述的是一個童話故事,而且是一個鼓勵人們前進、勇於追求夢想的故事。

大學生恒夫有個夢想,他想要到墨西哥留學,以便能在那潛水,欣賞當地特有的橙色神仙魚,因為他曾在家中附近的水族館見到一條孤零零的橙色神仙魚,它絢爛的顏色讓他目眩神迷,又重合了他自身父母離異的身世,他考上大學後努力的在潛水用具店打工,為的是前往墨西哥,想在海中見到一群有著同伴、不再孤零零的橙色神仙魚。

因而這也是個與尋求他人認同,並努力不再孤單的故事。

喬瑟雙腳不良於行,父母很早就不在了,只有奶奶獨力扶養,又為了擔心喬瑟在外遭遇危險,常說「外面都是洪水猛獸」,因此刻意讓她與社會隔絕,實際上是擔憂她身障者的身分受到他人歧視,而這一切在喬瑟與恒夫戲劇性的相遇後有了轉變。

恒夫被奶奶找去照顧喬瑟,雖然一開始兩人相處並不愉快,但從喬瑟偷跑出門,而後恒夫帶著她前往海邊,兩人關係有了極大的轉變,情愫也在其中逐漸誕生。

喬瑟很喜歡畫畫,她的房間中滿是她所畫出的美麗海洋與魚群,喜歡潛水的恒夫發現後,好奇著從她的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帶喬瑟出去玩,喬瑟為著每一樣第一次見到的事物感到驚奇,於是兩人的心逐漸靠近。恒夫在此時拿到了出國的獎學金,卻因為車禍骨折,發現自己長久期待的潛水夢想化作泡影,而掉入絕望的深淵。

這大概是電影中最為感人之處,原本想放棄繪畫夢想的喬瑟,為了鼓勵恒夫而努力地畫出了譬喻兩人之間故事的繪本,告訴恒夫,即使外在身體的羽翼破損了,但心中的羽翼還是能讓他克服難關完成夢想。

懷抱著夢想向前進

與小說原著相比,也許可看出這部動畫改編時別出心裁的設計,由於這部作品的畫面極其美麗,無論是海中的藍色世界、黃昏海邊的澄黃色天空、秋天的黃葉林蔭大道、春天時的櫻花飄落,甚至是喬瑟家中極為古色古香的每一項物件,都繪出極為精緻的質感。而畫面本身的美感、作品本身的動畫媒介,都與故事中的繪本故事,形成互相呼應的關係。

動畫裡喬瑟所進行的兩人關係的隱喻轉化,其實就指涉了對小說本身進行的動畫式(無論形式與內容)的轉化,在小說中藉由身障者而呈現的現代男女寂寥愛情的描繪,動畫中則經由恒夫遭遇了車禍骨折後,最後重新站起來的過程,讓人同理身障者的處境。

另一方面動畫的改編也賦予了小說所沒有的,對於「救贖」的希望,喬瑟遇到恒夫而有了往外走的勇氣,反過來喬瑟也鼓勵恒夫重新追逐自己的夢想。

這也是這部作品改編者所希望賦予現實的力量吧,懷抱著夢想向前進吧,相信他人吧,那麼在平淡的日常中也會有奇蹟般的幸福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