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9】隨堂開示錄 332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2 當基督遇見佛陀──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5-3

星雲大師 |2021.01.20
1637觀看次
字級
單國璽樞機主教(左)與星雲大師(右)在貴賓室休憩,當天星雲大師也獲頒輔仁大學榮譽法學博士。(2006.12.16)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2

當基督遇見佛陀──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5-3

時間:2006年12月16日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主持人:佛教和天主教是現在世界上信徒最多的兩個宗教。從十五世紀世界的發現以後,天主教在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信徒,已經成為真正世界性的宗教。所以,我想請教樞機主教,天主教的領導者是用什麼方式來帶領他的教徒,使它能夠經過這麼多年之後,還是一個非常興盛的、正信的宗教?
單國璽樞機主教:首先就是說,天主教非常注重信仰的純潔,對於耶穌基督所傳下來的信仰,儘可能不要讓它變質。另一方面,它也重視基督所建立的制度。基督收了十二個門徒,在這十二個門徒當中,有一個領袖,也就是伯多祿(Simon Peter)。教宗就是宗徒Peter的繼承人。現在的教宗是第二百六十五位繼承人,他就如同是一個國家的領袖,後來又有主教、教區的設立,甚至每一個國家還有主教團、總教區。
換句話說,天主教單純設有一個中央領導,中央對於信仰特別注重。後來中央之下再設有主教,主教下再有神父。可以說,制度建立得很清楚。到現在天主教已將近有十億教徒,分散在世界各地,但都是同一的教會、同一的領導、同一的信仰。
主持人:剛才我們聽到樞機主教說明,天主教是用這樣一種方式來帶領他的信徒,使天主教成為世界上信徒最多的一個宗教。那麼,雖然天主教在世界各地都是非常重要的宗教,但是各地也都還有不同的宗教。所以,我想要請教星雲大師的是,您是基於什麼樣的理念,還希望在那些以天主教、基督教為主,或者是以其他宗教為主的地方,從台灣出發,把佛教宣揚出去?為什麼您要懷抱著一種「法水長流五大洲」的想法?
大師:因為世間上有了太陽,還要有月亮、有星星;有了火車,還要有公共汽車、有飛機;有了眼睛,還要有耳朵、有鼻子。可以有很多的選擇、很多的功能。
佛教在中國兩千多年來,過去的傳教,有一點方向錯誤,就是一直要把出家人的佛教讓在家信徒接受。比方你要結婚了,佛教就說:「哎呀!不是冤家不聚頭。」你要生孩子了,「哎呀!都是一些討債鬼!」或者你想要錢,「哎呀!何必那麼貪心?黃金是毒蛇啊!」這麼一來,讓一般在家信徒學習出家人的出世觀,說:「夫妻是冤家」、「兒女是討債鬼」、「黃金是毒蛇」,許多人也就不敢親近佛教了,而讓佛教失去了很多的信徒。
實際上釋迦牟尼佛不是這樣。釋迦牟尼佛觀機逗教,契理契機;釋迦牟尼佛「示教利喜」,開示教導,讓人歡喜。所以,什麼叫做「人間佛教」?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可以讓每一個人的家庭、每一個人的生活,因為佛教而能改善、能昇華、能發展、能擴大的,就是人間佛教。這也就是人間佛教應運而生的道理。
主持人:放眼這個世界,東西仇恨、南北對立,處處天災人禍不斷。就拿我們台灣來說,最近有一位非常有學問的學者,他用四個字來描述今天的台灣,他說:「台灣病了。」那麼,我想請教樞機主教的是,這一個生病的台灣,種種的混亂、弊端層出不窮,要從哪裡著手,才能改善呢?
單國璽樞機主教:兩千多年以前,耶穌在宣揚福音的時候,一開始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悔改吧!」我想,台灣社會的病症那麼嚴重,如何改善?最基本的還是人心要改變、要悔改,我們的看法、精神價值、對他人的關係,都要重新調整。
實際上,最近幾十年,社會所強調的都是科技的發展、物質的享受,而把精神價值放在一邊,倫理道德也不管,以至於有現在這樣的結果。所以,我想還是要從改變我們的心靈做起,每個人先從反省自己有什麼做得不對,把價值、秩序弄清楚,知道什麼是該追求的、什麼是不該追求的,真正地讓自己脫胎換骨、改頭換面,所謂從誠心、正意、修身、齊家而至平天下。
現在人人都講人權、講自由,拿一個比喻來說,立法院裡正在討論的墮胎合法化問題,有的人說,至少給懷孕的媽媽六天時間想一想:墮胎不墮胎?而事實上,一個無罪的小孩子,沒有力量可以保護自己,也沒有律師替他辯護,能夠說緩刑六天後,就不要他了嗎?這是妨礙他的自由。所以,人們對於自由的價值是分不清的。
又比方,人們在馬路上開車,有行路權,經過的路人則有生命權。那麼到底是行路權重要,還是生命權重要?在生命權和人權自由有衝突的時候,當然生命是最寶貴、最優先的。
但是現在這些思想、價值觀都亂了,許多人妄用自由、妄用人權,不知道人權是從哪裡來的。人權原來是從人的本性而來的。
比方現在社會出現的同性結婚,這也是人權、也是自由,但是天主、上帝造的人,無論是在生理或心理方面都不一樣,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所以一個男人不能做媽媽,一個女人也不能做爸爸,若要結婚,這也就違反自然律、違反人的本性了。
假使這些價值觀念,沒能重新整合、調整,按照該當怎麼樣就怎麼樣,社會的亂象也就解決不了了。
主持人:剛剛樞機主教舉了一個「人工流產合法」的問題作例子,一個人從懷孕算起,胎兒時期是人的一生當中最脆弱的階段。那麼如果我們在人一生最沒有能力保護自己、最沒有能力說「抗議」這句話的時候,奪取了他的生命,算不算是對人權最大的一種侵犯?我們很希望大家認真地去思考,尤其是希望在立法院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大家能夠認真地去思考。
俗語說:「小病從醫,大病從死。」大家都認為台灣真的病了,而且病得非常嚴重,病入膏肓。那麼,我想請教星雲大師,我們台灣還能救嗎?需要醫治嗎?如果要醫治,該從哪裡著手呢?
大師:台灣的病是「自私」,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如何才能得救呢?剛才樞機主教說到「悔改」,確實,認錯是一個人最大的勇氣,認錯能去除自私。但是落實治病方法之前,首先要能自覺,覺悟自己的毛病出在哪裡。如果一個人不能自覺,也就只有任性,錯了也不肯承認。
有了「自覺」以後,台灣社會還需要「公正」。現在的台灣,沒有公正、沒有公平,以非為是,以錯為對,這是很可怕的。是非不分、黑白不分的結果,社會就會亂了次序。所以,大家要有是非觀念,不要只講利害,這個對我有利,我就舉手贊成;這個對我不利,我就加以反對。總說今天台灣的病,要從重建社會的次序,喚起每一個人的覺醒做起。(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