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9】隨堂開示錄 331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2 當基督遇見佛陀──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5-2

星雲大師 |2021.01.19
1653觀看次
字級
宗教如同渡船,可以讓人從彼岸到此岸。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2

當基督遇見佛陀──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5-2

時間:2006年12月16日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主持人:聽了樞機主教說與星雲大師認識的經過,可以知道,四十年前,兩位大師都還年輕的時候,樞機主教看大師是一個不一樣的和尚。那麼不曉得星雲大師您在年輕的時候看樞機主教,是不是也是一位不一樣的神父?(眾笑)
大師:剛才你們都提到了。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彼此看得很順眼。(眾笑)這都是緣分。在宗教裡,我真是可以稱呼單樞機主教「師兄」的。你年齡比我大吧?(眾笑)
單國璽樞機主教:大四歲。
大師:名副其實的師兄。
主持人:大師,我想要請教您們兩位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我代今天在座的各位聽眾問的。他說,天主教和佛教都是歷史悠久、學理非常深厚的宗教,那麼有的人終身成為一個天主教徒或者是一個佛教徒,可是他們都沒有辦法用很簡單的方法說出自己信仰的宗教,它的特色是什麼?我們是不是先請大師說明一下,佛教到底有什麼特色?它有什麼地方跟其他宗教不同嗎?
大師: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我們把他看成是人,不同於民間的宗教是拜很多的神。但是我想他們的神,和基督教的天主、唯一的神又不一樣了。
我們把佛看作是人,這個人是覺悟的人,不同於一般的人。他的覺悟,並不是為了賞賜我們、救濟我們,而是指引我們,讓我們依著他的教示,可以「般若波羅蜜多」,擁有般若智慧;可以「波羅蜜」,成功到達目的地。
佛教主要教示人的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它是很重視理性的宗教。不過,今天在這裡並不是要向各位傳教,只是談說天主教和佛教之間的友誼,以及相處的一些關係。我想,像剛才頒發榮譽博士學位這麼一件小事,今後可能會影響社會的大家包容、影響世界的人士和諧。所以,樞機主教在這方面是有很大貢獻的。
主持人:那麼單樞機主教能不能用很簡單的方法,告訴我們什麼是天主教?讓大家知道天主教是什麼樣的宗教,具有什麼樣的特色?
單國璽樞機主教:天主教是一個「啟示」的宗教,不是用人的想法、人的看法所創立的一個宗教,它是由天主啟示的,是人的智慧所不能夠達到的。就像這個講台上的布幕,你把它放下來以後,裡面有什麼就看不到了,要把它拉開以後,才可以看到裡頭有什麼。這個我們就叫做「啟示」,英文是「Revelation」。
天主是一個最好的教育家,他藉著原始人、故事等等,告訴人們宇宙是他所創造的,人類是他所創造的,人類是他所愛的,人類是他的子女,讓萬物之靈的人類來幫助他美化這個世間,改造這個世間,讓這個世界能夠更好。所以,天主教是個啟示的宗教。
可以說,中國的古聖先賢都是天主打發來啟示我們一點真理的。慢慢地、一點一點地讓我們了解,最後,天主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把真正的天主教的信仰告訴我們。所以,天主教是一個啟示的宗教、是個依循的宗教。
天主教所謂的「救恩」,也就是因為人們沒有辦法直接分享天主的生命、分享天主永恆的生活,所以天主藉由耶穌降生成人,取了我們的人性,讓他與人結合在一起。這也就如同中國古人所追求的「天人合一」。如此一來,我們藉著基督,就跟整個宇宙接近了、合一了。
所以,我們的得救,是藉著基督,分享天主永恆的生命、永恆的富樂。簡單地說,天主教就是一個啟示的宗教、一個依循的宗教。
柴松林教授:聽了兩位大師對天主教和佛教的解釋,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接著要再了解的一個問題是,我們做為一個人,是不是一定要尋求一種宗教信仰?那麼如果一個人沒有宗教信仰,到底會怎麼樣?請星雲大師先為我們開示。
大師:在我的想法,一個人就是不信什麼宗教,也不能不相信因果,不能不相信道德。而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宗教的動物。比方人在遇到危難、疾病的時候,自然地就會想到宗教。所以,宗教就好像黑暗的時候需要光明,渡河的時候需要渡船,年老走路危險需要拐杖,光明、渡船、拐杖可以讓人從此岸到彼岸,從苦到快樂,可以完成你想要到達的目標。
就好像剛才樞機主教講「天人合一」,或者你想要升天;又或者佛教說「自我完成」,你想要往生淨土。我想,宗教裡有很多的不同,但是在追求的意義上則有一些共同點。
主持人:請教樞機主教,很多人自認為是一個無神論者,那麼一個無神論者,他的心中是不是也有信仰,或者說有一種宗教情操?
單國璽樞機主教:真正的宗教,就是讓人感覺到自己有一個靈魂、有一個精神。這個靈魂、精神自然地會有一種渴望,並且希望神能給予滿足。比方有的人希望長生不老,希望……這些渴望,只有神才能夠讓我們滿足。
假使一個人認為世間一切都是物質的,沒有靈魂,也沒有精神,不相信來世,也不相信神的存在,那就沒有辦法談宗教的問題了。假使我們真正相信人有靈魂,相信有一個精神界,那麼人就需要宗教了。如同聖經上所說的,不光是食物就可以滿足我們,因為我們還有個靈魂,還有一個精神體,這個精神體要求更高的境界。如同聖奧斯定所說的,人是為了天主所創造的,為了更高的境界所創造的,我們達不到那個目的,就得不到安息了。
但是另一方面,宗教感染是出於內心、出於良心,真正地去相信、接受,並且按著去實行。所以,我們不能夠勉強別人接受自己相信的宗教,因為良心是人最寶貴的一個自由,是最基本人權之中的人權。
在自由世界裡,都非常注重宗教自由的問題,尊重人的良心。就像宗教之間的交談,並不是說我要把大師變成天主教徒,而是要尊重大師所信仰的佛教,因為他對於佛教是從內心裡面相信的,我完全尊重。那麼對於無神論者,他不接受,我也不會勉強他,因為那也是他良心的一種選擇。所以,大家都需要宗教,但是我們也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