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佛

文/人間社劉妙秋 |2021.01.17
2002觀看次
字級
慧倫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劉妙秋

佛光山法寶堂一月十日法寶講座主題「我是佛」,敬邀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講,帶領與會大眾以恭敬心誦讀星雲大師〈我是佛〉一文,並深入佛法意涵作分析。大師一生受益於「我是佛」三個字,心心念念都是佛。當佛陀的教法義理能夠深入內心,且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即可時時與佛相攝相入。

慧倫法師說明,星雲大師學佛第一階段,初入佛門時,想應該做好一個佛教徒,認真課誦,嚴守淨戒。第二階段,還要發願擔當佛陀使者、佛教的法師,傳播真理的法音,所以認真研究經教,隨喜說法結緣。第三階段,更進一步做菩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第四階段,想做的不只是菩薩,為什麼不直下承擔「我是佛」呢?應該要行佛所行,為佛所為才是,這麼一想,心裡就豁然開朗。

「我是佛」讓星雲大師一生無論何時何地都保持莊嚴威儀,年少時喜歡蹦跳玩樂;出家後想到「我是佛」,行止怎麼能不端莊呢?所以走路時,總是想到佛陀行話時候的威儀,目不斜視,肩不擺動。睡覺的時候,總想到佛陀吉祥臥的樣子,就會安然入睡。日常生活也因為「我是佛」有很大的轉變。

每當沉思的時候,想到是佛在沉思,一切邪念妄想就會一掃而空;即使自處時,所有的語默動靜都會導向正道。用佛心來穿衣服、吃飯,人前人後都能保持威儀,每一頓飯吃得安心自在。如古德說:「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星雲大師過去在叢林正遇戰亂時期,曾吃過爬滿蛆蟲的蘿蔔乾,卻從來沒生過病,自述應該是用佛心吃飯的緣故吧。

在待人處事上,亦產生很大的提示作用。自詡是「佛」,和別人說話,要講慈悲的愛語、方便的智語;向大眾開示時,要觀機逗教,處眾無畏;教誨劣根的徒眾時,要循循善誘,耐煩開導;面對怯弱眾生,要易地而處,給他們信心與希望。雖然還是一個凡夫,離佛境界距離很遠,但心心念念都是「佛」,彷彿蒙獲佛陀的加被,得到佛陀的力用。

在心中建立「我是佛」的觀念,能激發自性佛的潛能,發揮一己的力量,奉獻人群。過去佛教之所以衰微、沒有力量,停頓在「信佛」、「拜佛」、「求佛」,沒有在生活中落實佛法。例如,佛要我們慈悲,就不可輕易傷害生命;佛要我們廣結善緣,則不可自私自利,種種不勝枚舉。唯有大家落實「信仰生活化」、「生活佛法化」,在二六時中,自覺自悟的「行佛所行」,自己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佛教才能根植人間。

《六祖壇經》核心法義「一切萬法不離自性」,星雲大師著作《六祖壇經講話》,提及「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並舉六祖惠能大師講心地法門:「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在〈付囑品〉如何認識「自心的眾生」,說到人會迷,總是因為虛妄覆蓋了真心,也就是不能認識自性眾生。

慧倫法師結語,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三好」與「四給」的修行理念,即是「信仰生活化」、「生活佛法化」,中道又符合緣起,根據現代人的需求,與時俱進,實踐「佛法在人間,不離世間覺」,以「人成即佛成」展開佛道的修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