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佛

星雲大師  |2021.01.10
4247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慧倫法師

「我是佛」這句話不是傲慢的話,也不是夜郎自大的狂妄之言,這是佛陀開示的言教。佛陀成道時說「人人都有佛性」,這句話是要我們直下承擔,要肯定自我,要我們相信自己也有成佛的性能。

有一個信徒問禪師:「什麼是佛?」禪師看著他說:「我告訴你,你也不會相信!」信徒說:「師父!您的話我怎敢不信。」

禪師說:「好吧,你既然肯相信,我告訴你:『你就是佛』啊!」信徒驚訝的說:「我是佛,我怎麼不知道呢?」禪師說:「因為你不敢承擔啊!」

這個世間上,很多佛教徒不敢承認自己就是「佛」。像法融禪師不敢坐在寫有「佛」字的椅子上,道信禪師笑著說:「你還有『這個』在嗎?」慧忠國師有一次喊著:「佛啊!佛啊!」侍者一臉疑惑的問國師:「您在叫誰啊?」國師回答:「我在叫你啊!為什麼你不敢承擔呢?」

有一次,我在寫字,信徒來了看到,就向我索取一幅字,作為座右銘。我寫了「我是佛」送給他,這位信徒很驚訝的說:「師父,這我怎麼敢要啊!」

所以,後來我在各地主持皈依典禮,總要信徒說「我是佛!」起初大家都很小聲說:「我是佛。」我說:「太小聲了,不夠力量,再說一次。」第二次,聲音就變得宏亮了。我告訴他們:當我講「我是佛」時,我可以打人嗎?我可以罵人嗎?佛能喝酒嗎?能抽菸嗎?你敢承擔「我是佛」,你的人生就不一樣了。既然「我是佛」,就應該要慈悲,既然「我是佛」,就應該要普利天下。這句「我是佛」,對自我的勉勵,自我的肯定,自我的發心、成長、擴大,是有特別意義的。

我雖是人,但人能成佛,佛是人成,人成即佛成;既然佛是人成,而佛陀也明確告訴大家,人人都能成佛,為什麼我們不敢直下承認「我是佛」呢?佛陀成道時說:「人人皆有佛性!」既然如此,那麼人人都應該直下承擔「我是佛」。承認「我是佛」究竟有些什麼好處呢?

一、我會改過遷善:一個人能直下承認「我是佛」,怎能不改正過失,怎能不努力向善呢?改過遷善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事;現在我既承認「我是佛」,更應該要能做到。所以承認自己是佛,對自己最基本的的貢獻,就是改過遷善而能獲得大利益。

二、我能見賢思齊:我既然承認「我是佛」,怎能不向「如來行處行」呢?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我能沒有慈悲嗎?諸佛菩薩的大智大慧,我能沒有智慧嗎?「我是佛」,我就要向佛看齊。

三、我有包容雅量:佛陀「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佛陀的度量能包容天地,我能沒有容人雅量嗎?我既承認「我是佛」,我就不會斤斤計較別人的過失,不會念念都是別人不對,自己才對;我既承認「我是佛」,就要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四、我能隨緣放曠:隨緣的人生多麼美麗,放曠的人生多麼豁達。我對於「諸惡莫作」的發心,要能隨緣;我對「眾善奉行」的作為,要能實踐。我放大自己,開拓前程,我朝著菩提道努力前進,奮勇作為,我在隨緣放曠的生活裡,能夠擔當「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

五、我能無私無我:「我是佛」了,過去的私心執著,我會根除,過去的顛倒妄念,我會謝絕。我以「無我無私」的心做人處事,我以「無執無求」的態度服務人群;既然無私無我、無執無求,我會尊重別人,我會包容一切。或許我一時的作為難以十全,但我會以恆心、願力,經常祈求「我是佛」,讓我心中之佛慢慢的發光,逐漸在我心中點亮明燈,讓我的自私、我執,都能在淨光下消除。

六、我能自覺行佛:「我是佛」了,我會自覺別人的教導只是一時的啟發,今後我必定要自覺。我自覺內心的煩惱深厚,我必須要勇敢的去除;我自覺我的計較、得失、妄想很多,我也得奮力去對付。我自覺我的做人不夠圓滿,我自覺我的學問不夠厚實,我自覺我的專長太少,我自覺我利人的方便不夠,所以我要努力充實自己。我不但「自覺」,還要「行佛」,因為「我是佛」,怎能不行佛呢?佛陀的慈悲、般若、解脫,我都能奉行,以期我能像佛陀一樣的解脫自在,因為我已承認「我是佛」了。

「我是佛!」只要你敢如此自承,當下已然走上成佛之道,還怕沒有成佛的一天嗎?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7.佛法真義2》、《星雲大師全集153.人間萬事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