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家庭:佛光家庭的故事

文/人間社劉妙秋 |2021.01.03
2259觀看次
字級
妙辰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有助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蕭碧涼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黃鈺惠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林慈觀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劉妙秋

佛光山法寶講座「三好家庭」——佛光家庭的故事,十二月二十七日於佛光山法寶堂舉行,由佛光山潮州講堂監寺妙辰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佛光山潮州講堂有助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小琉球分會會長黃鈺惠、國際佛光會中華青年總團潮州分團團長林慈觀與談,分享從原生家庭、佛光大家庭傳承「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散播佛法種子的因緣。

妙辰法師提問,家庭是一個人一生成長的重要場所,家是生命的延續,家家都有一本經,家應該是什麼樣貌?有助法師分享,由於母親親近佛光山慧慈寺的因緣,家中四位兄弟姐妹有三位在母親接引下,從薰習佛法到陸續成為利益眾生的法師,歡喜為佛教、為眾生服務。感謝母親以共修、義工服務各種因緣傳承學佛的歡喜,再護持子女為教發心,才能從發心、修心、以大眾需要為重,次第學佛行佛。

林慈觀自述,得自母親送的第一份禮物是,母親在懷孕期間天天誦持《金剛經》與〈普門品〉,第二份禮物是取〈普門品〉中的「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中的「慈觀」二字為名,自胎兒時期就能薰習佛法,四歲就跟隨母親至道場的大寮當義工。從小除了學校的課程之外,就是佛光山的服務學習,目前承擔國際佛光會中華青年總團潮州分團團長,也在潮州講堂擔任職事。

黃鈺惠分享,從接觸《覺世旬刊》到入佛光會;經歷一次次的身體病痛,從精進誦經拜佛,病痛改善,更添學佛信心。從自利到發心服務利他,身心的改善與成長,家人可深刻感受,願意一起精進學佛,自己和女兒在今年分別受菩薩戒、五戒,女兒有參加講堂辦理的社教課程,假日也會承擔義工服務。

蕭碧涼在大慈育幼院服務已四十一年,剛開始不熟悉院童習性,因此生起怨瞋心,曾動了想離開的念頭。一九八六在美國西來寺,收到星雲大師一封關懷信,稱讚自己「福相、負責、發心、勇敢」深受感動。秉持大師教導,「歡喜」是人生最好的目標,從會「動氣」到至今「無氣」,帶領大慈育幼院建立人人和樂相處的佛光大家庭。遇到習氣重的院童,以「愛」對待;面對意外闖入的蛇、禽鳥,做為生命教育的真實教材,教導院童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因為有信仰與愛,看似平凡的日子,卻有不平凡的力量維繫大家庭的每位成員,細數院童的轉變與成長,歡喜服務而無怨無悔。

妙辰法師總結,每位與談人以不同的人生經驗,分享在佛光家庭如何實踐「三好」傳播佛法種子,並請與談人以一句話和與會大眾結緣互勉。有助法師說「有佛法就有辦法」,只要發心為常住、為大眾,沒有自私的「我」,凡事就有辦法。林慈觀舉獲贈玉佛的因緣為例,期勉大家要「給人因緣」。黃鈺惠以信仰帶給自己的信心才能不為境轉,勉勵人人「往好處想」。蕭碧涼引用星雲大師示教「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與眾共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