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

文/人間社劉妙秋 |2021.01.31
2618觀看次
字級
圖/李德山
妙樂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知玉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王郁文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李明怡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蔡孟秦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劉妙秋

佛光山法寶講座「做最好的自己」,一月二十四日於法寶堂舉行,禮請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主持,職事知玉法師、佛光青年王郁文、李明怡及蔡孟秦與談。四位與談人共通點是生長在佛光家庭,從薰習佛法,聆聽星雲大師的開示及自身的體驗,分享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妙樂法師說,人們對善美的追求,特別體現在精神價值的追求,每一個人都想成為最好的自己。每個人在成長過程會對自己有期許,從小我的志願是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大多希望有更幸福、更快樂及更成功的人生。至於如何定義美好的生命,及展現最好的自己,此次四位與談人各自有專長的學識或職業,因信仰的薰陶,知玉法師出家弘揚佛法,佛光青年發心擔任義工,從以佛教自我依止為出發,奉獻所學樂於道場服務。

知玉法師分享,自小夢想當太空人,當至海外留學、求職,一步步朝著夢想前進時,正值三十而立的年齡,重新思考人生角色的定位,因緣際會閱讀星雲大師的傳記受震撼,發了成就大我的願心,謙稱小我也可獲得圓滿。

蔡孟秦有感醫生可以救人病苦、老師可以教導解惑,都是助人的方向,都可以讓人獲得希望,以此做為長大後的志願;因為想找生命中善良的初衷,才為此發為社會、為世界造福的願心,放棄國考錄取資格,繼續深造專才,為造福更多人。

王郁文目前是高中老師,也是研究所學生,常需舟車勞頓轉換多元身分,仍抽空回道場服務,藉由當下體認自己的角色與任務,因有佛法「八正道」的正念,從服務中調適自我,身心處於好的狀態,就能做最好的自己。李明怡在大學求學時期,參加道場的活動,從人我相處中反思與家人相處的方式,進而洞察當下應明理對待眼前人;藉由親近道場找尋面對親人往生課題的解答,內心獲得穩定,也從信仰找到長久安樂的方法,做最好的自己。

李明怡分享,成就自己斜槓人生的方法,首先要懂得利用零碎的時間學習,學習有興趣的、喜歡的;求學時期會善用搭公車時間,精進外語,課餘學習電腦繪圖、活動計畫撰寫,把握當下因緣,習得學科之外的專長。他指出,要謙卑虛心受教,才能學習他人的優點;別因為想學習的項目零基礎就自我設限,重要的是訂好目標與方向繼續邁進,自我肯定及心靈調適是學習過程不可或缺的要項。

在大自然反撲、疫情及訊息萬變的世代,如何以正向的積極態度做最好的自己?知玉法師說,面對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反思科技帶來的契機,佛光山善用日新月異的高科技,例如:雲端浴佛、線上叩鐘祈福等,大眾在家就能獲得心靈的安慰。從事科技業的李明怡接著說,面對疫情有種種不確定的臆測,大家仍應該保有熱情學習新事物,將擔憂化為解決問題的力量,做實際可採取的行動,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知玉法師自小受佛化家庭的薰陶,在美國求學受當地佛光人的熱心幫助,在潛移默化中也會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體證「三好」。王郁文深信佛教的因果、因緣法,在青年團時帶領兒童營隊廣結善緣,其後在任教的高中,再與當年營隊兒童相遇,隨順因緣組成八人隊輔,歡喜前往南屏別院服務兒童營隊,讓他更堅定對三寶的信心,也發願傳承「三好」的正向信念,讓所教授的學生受益。

妙樂法師總結引述星雲大師所說,大家對於疫情不必恐慌,疫情的呈現是世界的共業,不是單一人可以改變,但需謹記做好三件事,身口意要清淨,即是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心態要樂觀進取不擔憂、所有人要愛護生態,安心做最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