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惹不起的小傢伙

文/邱彩霞 |2021.01.15
1314觀看次
字級

文/邱彩霞

傍晚到屋頂澆花、掃落葉,工作結束正要下樓,發現鐵樓梯最上面一階的隙縫裡,長出一小棵榕樹苗。我舉起鐵簸箕想處理,以免樹苗的根系深入水泥牆內造成龜裂。

鏗、鏗、鏗,砍了三次都不成功,忽然耳邊一陣嗡嗡作響,頭上覺得刺痛,回頭一看,不得了,一群野蜂圍攻我的頭部!我嚇得扔掉簸箕,一邊揮手驅趕,一邊衝下鐵樓梯,瞥見地上有一隻被擊落的殘骸,畢業於植病系昆蟲組(現昆蟲系)的我判斷牠是黃蜂。

衝進浴室,不斷用冷水沖頭,卻無濟於事,痛得不斷哀號。大女兒當機立斷:「媽,去急診吧!我叫計程車。」

候診那十幾分鐘,真是度日如年。好像有人握著一大把尖銳的針,死命地不停扎在我的後腦上,只能咬緊牙根噙著淚水,一直跺腳,期望能紓解少許疼痛感。

醫師問:「共有幾隻叮你?」

啥米?逃命都來不及,誰有功夫去算幾隻?

醫師解釋:「如果有二十隻以上,注射的解藥劑量就要增加。」原來如此,我趕緊報告絕未超過二十隻。

他檢查我的頭皮後說:「應該不是蜜蜂,因為沒有留下毒囊。」我點點頭,稍感安慰,心想:「我大學沒有白念。」

記得大二那年,教授規定:每個人必須採集各類昆蟲製成標本。我們很認真,除了蝴蝶、甲蟲、蝗蟲、瓢蟲外,也努力捕捉到各種胡蜂類(wasps),體型較小的俗稱胡蜂或黃蜂、較大的是凶猛的虎頭蜂,唯獨不見蜜蜂(honey bee)。

好不容易,總算有位男生捕捉到第一隻蜜蜂,他迫不及待地從毒瓶裡取出那隻昏死的寶貝,高舉著當眾炫耀,卻突然一聲慘叫,額頭冒汗、緊咬著嘴唇,兩行淚水像瀑布奔流。班長立刻衝到那位男同學身旁,用小鑷子拔掉他大拇指上的刺針和毒囊,否則毒囊會繼續分泌毒液。

這時,我們看見男同學手上那隻蜜蜂甦醒飛離了,隨即墜地陣亡,果真如書上寫的:蜜蜂迎戰外敵或保護族群時,常會以身殉職,壯烈犧牲。

胡蜂不會釀製蜂蜜,牠們是雜食性,除了吸食植物的汁液,也會攻擊動物。牠的刺針不會留在受害者身上,可是毒液的毒性比蜜蜂強;虎頭蜂會群起圍攻對象,野鼠、野兔都可能喪命。好險,我不是招惹到虎頭蜂,否則早就腫成豬頭,甚至昏倒了;也慶幸不是蜜蜂螫我,不然,還得有人及時幫我將毒囊一一拔除,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點滴注射完畢,回到家已是半夜,兒子不放心,拿著手電筒小心翼翼上樓頂去觀察「犯罪現場」,發現在鐵樓梯旁的屋簷下掛著一個排球大小的蜂窩。

兒子說:「胡蜂和我們原本相安無事,一定是您的敲擊聲驚嚇了牠們,所以傾巢而出,牠們是要護衛家園吧!」

第二天致電給市政府動物保護處捕蜂專用平台,感謝他們當天就來摘除。而我後腦脹痛,持續三天只能趴著睡覺,之後就慢慢消腫了。

其實這天外飛來的橫禍,都怪我自己不小心,每天上上下下整理屋頂花草,竟然對那個蜂窩視而不見,更不該動作粗魯地處理小樹苗,以至驚擾胡蜂。這可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