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一周專職看護

文/邱彩霞 |2023.01.06
77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邱彩霞

大女兒在她房裡慘叫一聲:「糟糕,我快篩陽性反應!」接著就按照規定的SOP,她隔離在房間,我和小女兒手忙腳亂地開始當看護。喔,還要照顧另一位病患──老狗小天。

在醫院任職護理師的媳婦,在電話裡指示:「家裡有兩層樓,媽媽和小妹移住三樓,讓大姐獨居在四樓。每日三餐或必需品幫她送到樓梯口,有事用手機聯繫,避免接觸;隔離結束時,四樓必須關閉三天,再用漂白水洗刷,最後再噴酒精。」

她又仔細叮嚀:「四樓的洗手間沒有熱水器,每晚等媽和小妹洗浴完畢,大姐再下樓來使用浴室,沖澡後請她用漂白水把浴缸刷洗乾淨再上樓。請妳們在浴室內、外,以及她走過的地方,都要噴灑酒精,再過十五分鐘才能安心使用浴室。」

想到一個發燒、咳嗽、喉嚨腫痛的病人還要刷洗浴廁,我這個為娘的實在非常不捨,但也莫可奈何。一切忍耐,小心為上。

小女兒思慮周到,立刻採購燒水的電茶壺、幾大瓶礦泉水、還有一些餅乾、泡麵和零嘴,送上樓去「支援前線」。

每天一早,我們兩個「病患家屬」都要自篩。起先我總盯著試紙等待那漫長的十五分鐘,如坐針氈。小女兒建議:「用手機定時吧,您走開,不要這麼緊張。」兩人都確定為陰性反應後,她去上班,我就留在家裡擔任專職看護。

不知病人的體溫是否回穩?喉痛和咳嗽有無好轉?每當拿起電話想要詢問,又怕吵醒她的睡眠,只能耐心等她來電,一大煎熬!

平日家裡飲食簡便,現在可得想盡辦法準備飯菜,既要營養均衡,又要美味可口,還要多點兒變化,真是傷透腦筋。好在患者很給面子,每餐都說好吃,還說我給的份量稍多,她可能要增胖了。

道謝之外,她總不忘小心翼翼問一聲:「小天好嗎?」

兩姐妹收養流浪狗「小天」已經十八年。平時我從來不必照料牠,但如今只好接手了。小天年老體衰、瘦骨嶙峋,整天趴著站不起來,身上有多處褥瘡要包紮,口齒無力咬碎顆粒狀飼料,排遺也不能控制,必須幫牠清理。

小女兒每天晚上用果汁機把泡軟的飼料打碎,加入一些肉醬還有藥物,拌成糊狀,然後冷藏;白天我每隔三小時取出一部分,加熱後餵食。

此外,還要沖泡牛奶給牠止渴並補充營養。無論餵食或給奶,我總要蹲坐在矮凳上,一手端著食盆,一手拎著小天的頸背,以防牠撐不住,把鼻孔伸入盆中而嗆到。待牠享用完畢,至少耗費半小時以上,我這看護老媽子已兩手痠痛、雙腿發麻,也站不起來了。有幾次差點兒摔倒,哀叫一聲,讓樓上的病人嚇得大喊:「媽,您怎麼了?」「沒事,沒事,你不用擔心。」

如此心驚膽戰地熬過一星期,謝天謝地,終於撥開烏雲重見豔陽。這次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無須奢求財富名利,家人健康平安就是福。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