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老婦坐月子,福氣啦!

文/邱彩霞 |2023.11.03
53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邱彩霞

「媽,您會緊張嗎?」手術房外,女兒問我。陪在一旁的兒子,搶著回答:「妳別小看老媽,三十四年前眼窩骨癌的大手術都經歷了,這白內障手術,對我們勇敢的老媽來講只是小case,對吧!」

高帽子先扣上了,我只得點頭稱是。但誰說我不緊張?這次手術從量血壓、局部麻醉,到人工水晶體植入完成,共約八十分鐘,我的雙拳始終不自主緊握,脫下的病患服背部全被汗溼透。

不過,以上真的是小case,讓我煩惱的是護理師交代的後續注意事項:這一個月內洗臉要慎重,不可沾水,只能乾洗。先點過眼藥水後,然後用特定的藥紙擦拭雙眼,再拿溼紙巾清理臉上的其他部位。洗頭髮時必須躺臥,避免髒水流入眼內。彎腰時不能讓眼睛低於心臟,提取物品時重量不可以超過五公斤,以防眼壓升高,眼睛受傷。若要烹煮,記得帶上護目鏡,因為眼睛不能受到煙燻。

「還有,一切動作都要輕緩、優雅,不要莽莽撞撞。」嘿,奇怪了,護理師怎麼知道我一向粗魯?這一定是女兒附加的。老媽我順從地接受指導,一切交給同住的兩個女兒照護。

第一周,開刀的右眼整天貼著藥布,是個道地獨眼龍,走路都得小心翼翼地摸索前進。睡前乖乖換藥,再加蓋一片鐵罩,以免睡夢中碰觸到眼睛。

一周後回診,醫師宣稱:「以後三周只需夜晚就寢前塗藥膏、帶上鐵罩,白天可以不必遮蔽。但為了安全,在家要配戴透明的眼罩,若需外出,要記得戴上墨鏡。其餘的規定務必遵守,因為眼部構造非常精緻、脆弱,一定要小心看護。」醫師還來個特別的譬喻:「妳就當再次『坐月子』,好好享受家人的款待吧!啥事都不要操心,這可是難得的嬌貴生活啊,等『滿月』以後,才可放鬆。」

女兒們貼心地說:「平常都是您主廚,我們白吃白喝,現在請您好好『坐月子』,由我們來煮吧,雖然新手上路,或許不好吃,還請多多包涵。」以前生了三胎,都是婆婆照顧我,如今換成兒女們替我承攬一切大小事,悉心呵護。不僅飯來張口,茶來伸手,有時不小心弄掉東西,馬上就有人大叫:「媽,您不要動,我來撿。」如今七老八十了,四度坐月子,等待滿月的我,真是福氣啦!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