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春暖】 那一年,蜜蜂教會我們的

文/禾月 |2021.01.12
1176觀看次
字級

文/禾月

民國九十二年五月,SARS恐攻台北城。

就在那個月的十三日星期二下午,我們學校的辦公室,很不尋常地飛進來好幾隻蜜蜂。有同事往窗外一探, 不得了!外面窗下的牆面上,一大群蜜蜂聚集成黑壓壓的一片(約二十乘三十公分)。

於是,趕緊打電話求助消防隊。一會兒消防隊來了,噴起殺蟲劑, 弄得蜂群滿天飛竄,好不嚇人!

有二十隻左右,順著燈光飛上二樓我的辦公室,感覺沒有什麼攻擊性。消防隊離開後不久,那些蜜蜂又慢慢聚回原來的牆壁上。據說,牠們是跟著蜂王群聚的。

下班後,在傍晚靜靜的校園裡,我走近牆邊細細觀察,看到他們仍然緊緊地守護在一起,或許,牠們是因為抗SARS而躲進校園呢!

又想到人們是如此擔驚受怕地對抗SARS,唯恐受到感染生命不保;想到在加護病房與病魔搏鬥多時的摯愛的父親;想到學校裡懷孕的年輕老師們,期待新生命降臨的喜悅……

生命是如此的可貴。眾生平等,我們實在不應該因為無知或怕麻煩而濫殺無辜,雖然,人類是有能力如此做的。

我下定決心,要審慎小心地面對這群小蜜蜂。

第二天一早,我們先圍起黃色警戒線,再打電話尋求動物園的協助。感謝動物園,馬上派來主持電視節目「台灣生態筆記」的林青峰先生。林先生審視一番後表示,這群蜜蜂是無害、無攻擊性、產蜜的義大利蜂。

靈機一動,我們請他來到蜂群旁邊,為小朋友詳細解說蜜蜂的習性以及如何與牠們相處,供我們錄影留存。長期主持電視節目的他,自然勝任愉快,娓娓道來如數家珍;一旁的老師們也七嘴八舌地提問補充,希望能讓小朋友更容易理解。

當天下午,我們依林先生的建議,為蜂群製作了隔離網,以免小朋友玩球時不小心碰觸到蜂群,造成彼此不必要的恐慌。第三天一早,陳主任在各個班級播放錄製好的錄影帶,全校的小朋友個個聚精會神、實實在在地上了一節自然課;下課後,更是滿心歡喜地搶著去看蜂群,校園裡充滿祥和喜樂。

誰說,我們一定非將牠們撲殺不可?慈眼觀眾生,福聚海無量,願科技與人文在「愛」的生活素養上,能夠日漸取得平衡。

假日,國軍為了預防SARS來到校園消毒,蜂群移到了三樓五年忠班走廊的屋簷邊。五年忠班的小朋友,高興地答應老師會好好和小蜜蜂相處,成為牠們的守護神。

只不過,下午打掃時間時,蜂群開始往學校圍牆飛去,慢慢地消失在牆外的樹叢中。

此時,「花園裡,來了許多小蜜蜂。小蜜蜂嗡嗡嗡、嗡嗡嗡,飛到西飛到東,一天到晚忙做工……」童年琅琅的讀書聲,在我的耳邊響起。

十七年過去了。看到近年蜜蜂逐漸消失面臨滅絕的報導,加上新冠病毒來襲,不知道是否也有蜂群飛躲入校園,和小朋友邂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