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普的警世傳奇

 |2021.01.12
3036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會挑燈夜戰,七日凌晨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確認拜登獲得三百零六張選舉人票,當選美國總統。國會認證過程中,大批川粉衝進議場,干擾議事,部分川普支持者攜帶槍械,造成五人死亡的慘劇。這樣的暴力衝突,完全不應發生。美國應追究川普的責任,並嚴懲暴力分子,以重建選民對民主的信心。

川普是一個成功的商人,但做為政治人物,他的缺點是不認輸。大選結果,他只獲得二百三十二張選舉人票,遠低於拜登的三百零六張,差距如此懸殊,他卻不承認失敗,不斷向支持者表示,他的勝利被偷走,號召群眾到國會制止國會議員認證大選結果,最後引發暴動。美國國會遭川粉攻陷,宛如第三世界國家。

川普的鐵粉來自各州,其中有許多極右派激進團體。早在一個月前,名為「占領國會行動」的小團體就在社群媒體上進行策畫,但國會顯然疏於防範,讓川粉輕易闖入,毫無招架之力。

檢視川普上任四年來的作為,採取保護主義,掀起美中貿易戰;不相信氣候變遷,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對富人與企業減稅,卻讓中產階級稅負增加。他透過推特、臉書發布重大命令;開除聯邦首長,毫不留情面;散布許多不實消息,並大肆攻擊媒體。他的許多作為,讓美國急速退出世界舞台領導地位,反而予競爭對手可乘之機。

川普表面上強調美國優先,要讓美國再次偉大,實際上,他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這次號召川粉前往國會向議員施壓,就是把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川普向支持者演講時指出,「如果軟弱,無法奪回我們的國家」,如此煽動性言論,最後促發國會暴動事件,意外造成五人死亡,使得政權移轉的過程,蒙上陰影,川普難辭其咎。

美國國會暴動事件落幕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擔心川普精神不穩定,可能在任期最後時間下令發射核彈,引發國際衝突,特別致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有關川普的精神狀態不穩定,早在他上任初期,就有許多學者提出警告,如今愈來愈多跡象顯示,這樣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為避免川普透過社群媒體煽動其支持者,包括臉書、推特都主動停止川普的帳號。堂堂一國總統,社群媒體帳號卻被停用,情何以堪。

四年前川普上任時,許多選民原本盼望他能帶領美國經濟邁向高峰,可是他所提出的政策事實上傷害了支持他的選民,如美中貿易戰讓美國中西部農民受害最大。他撤銷歐氏全民健保,讓中低收入戶數百萬人失去健保,在新冠疫情蔓延時,這些人無法就醫,反而成為疫情擴散的破口。

川普從成功的商人變成總統,競選連任失敗,最後以暴力收場;川普傳奇落漆,也讓美國淪為香蕉共和國。美國國會遭川粉攻陷事件,帶給世人許多警惕。民主是先人拋頭顱灑熱血爭取而來,必須小心呵護,稍有不慎,即陷入動亂,而吞噬其果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